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習聯大交手 各自表述 避免點名

圖為2021年9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舉行的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視訊演講。(MARY ALTAFF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1年9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舉行的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視訊演講。(MARY ALTAFF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9月21日)分別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氣候變遷成為雙方為數不多的交集之一,在演說中兩人都避免互相點名的尷尬。

面對疫情以來首次恢復常態的聯大會議,拜登表示,「我們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美國回來了」。

他說,「美國不再繼續打過去的戰爭,而是專注在將資源投入到攸關我們未來的關鍵挑戰:將終結疫情大流行;應對氣候危機;管理全球權力的動態變化;塑造貿易、網路和新興技術等重要議題的世界規則;面對至今仍存在的恐怖主義威脅。」

在氣候變遷上,拜登再次提及,11月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每個國家都要提出他們的最高減碳目標。

拜登今年初上任後,就宣布了美國根據《巴黎協定》所制定的新目標,即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到2030年時要比2005年減少50%至52%,並在2050年實現零排放的清潔能源經濟。

拜登強調競爭 但不打新冷戰

拜登在週二的演講中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中共,但他談到的「既競爭又合作」,並明確表示美國不尋求新冷戰的信號,則是針對中共講的。

拜登說,美國會積極競爭,以價值與實力引領世界,為盟友挺身而出,並抵抗以大欺小的企圖,如強行改變疆界、經濟脅迫、濫用技術或散布假訊息,「但我們不追求,我再說一次,我們不追求新冷戰,或是一個分崩離析的世界」。

他表示,美國準備與任何挺身而出的國家合作,追求和平因應人類共同挑戰,就算在其他領域存有歧見也無妨,「如果不團結應對疫情、氣候變遷等迫切威脅,或核武擴散等長期威脅,失敗的後果是大家一起承擔」。

美國之音報導,拜登與前總統川普2020年在聯大發言中點名中國(共)12次形成鮮明對比,拜登雖然在談到一些議題時,批評了一些讓人聯想到北京的行為,但避免直接點名。

例如,拜登提到,美國將與民主夥伴確保新科技是用來解決問題、促進人類自由,而不是壓迫異議分子、鎖定少數族群。他在發言中,僅在談到婦女權利時以新疆為例,也沒有使用「種族滅絕」的說法。

習近平承諾 境外不再建煤電廠

習近平則透過視訊參加了聯大發言,他再次提及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機制。他說,「世界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聯合國應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

在氣候變遷方面,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全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前者指溫室氣體排放量達峰值後,出現不增反減的歷史走勢拐點,後者指透過正負相抵方式實現淨零排放目標。他表示,「中國將大力支持開發中國家的能源朝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廠」。

習近平承諾,中國將力拚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他表示:「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不過,習近平在4月出席拜登組織的一次會議上則稱,中國將在2026年後開始削減煤炭用量。

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和消費國,煤炭是中國能源結構的核心。

拜登氣候特使 滿意習的氣候承諾

拜登的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不久前訪中與中方官員會談期間,中方曾表示,如果美中在其他領域的關係沒有得到改善,美方就不應期待中方在氣候問題上進行合作。

凱瑞週二在聯合國總部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對習近平在演講中的承諾非常滿意,「要在格拉斯哥取得成功,我們還要做很多工作,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