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亞馬遜引入中國賣家 後患無窮

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亞馬遜營運中心。(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亞馬遜營運中心。(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多年來,亞馬遜積極招募中國賣家,今年1月,新賣家中來自中國的比例更是高達75%。但隨之令亞馬遜頭痛的就是仿冒商品充斥以及產品評論操縱等問題。

業內人士說,當亞馬遜徵求中國賣家時,就等於是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想關閉這個盒子就很難了。

亞馬遜最近封鎖了總計600個中國品牌、約三千個賣家帳號。網路媒體「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9月19日刊文說,這意味著在與阿里巴巴、京東等中國電子商務巨頭競爭15年後,亞馬遜承認失敗。

亞馬遜近年來多次在中國舉辦賣家大會。2019年12月,「亞馬遜全球開店跨境峰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辦。峰會召開之際,亞馬遜平臺上的1萬名頂級賣家中,約有46%來自中國。而亞馬遜仍想要更多中國賣家。

在上海的峰會上,亞馬遜高層主管強力推銷該平臺如何幫助中國製造商和賣家輕鬆、省錢的接觸全球消費者。此次活動是亞馬遜爭取中國賣家的頂峰,也是該公司有史以來在中國舉辦的最大規模招商峰會。

與此同時,有關中國商家在平臺兜售仿冒偽劣、甚至危險商品的報導也不斷增加。

「連線中國」稱,雖然亞馬遜平臺上來自每個國家的商家都有不良行為者,但中國賣家有經常操縱評論的名聲,例如付費找人寫下正面評論,推廣自己的產品,或者付費找人寫負面評論攻擊競爭對手。

FBAFlippers公司聯合創辦人李傑森(Jason Lee)說:「當亞馬遜決定去中國尋找賣家時,他們就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FBAFlippers公司幫助來自中國的第三方賣家,將其亞馬遜業務出售給西方買家。

潘朵拉盒子 易放難收

「連線中國」稱,事實證明,要關上潘朵拉的盒子很困難,就像打地鼠遊戲一樣。

亞馬遜平臺現在除了有數量龐大的中國賣家外,許多賣家還打破了亞馬遜只允許有一個帳戶的規則,從而可以逃避懲罰。如果亞馬遜暫停一個中國賣家的帳號,該賣家就使用其他帳戶。

網路媒體「邊綠」(The Verge)9月17日報導,傲基(Aukey)是5月第一批被亞馬遜封鎖的大公司之一,但截至7月,該公司仍在以子品牌銷售耳機,迄今消費者仍然可以在亞馬遜買到這種耳機。

正牌廠商遭灌負評 被迫收攤

「連線中國」稱,亞馬遜無法有效阻止電商平臺的詐騙行為,這給某些品牌商帶來災難性後果。

例如2018年,毛刷製造商Brush Hero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威廉斯(Kevin Williams)與亞馬遜不斷努力,試圖移除亞馬遜上的中國仿冒品。由於仿冒品的品質低劣,Brush Hero積累了大量的負面評論。

由於這些負面評論,Brush Hero不僅在亞馬遜的整體銷售額下降,線上銷售也下滑。經過幾個月的掙扎,威廉斯說,他和合夥人解僱了近20名員工,並賤價賣掉了公司。

早在2016年,德國鞋類品牌勃肯(Birkenstock)也曾宣布停止在亞馬遜販售,因為該平臺上仿冒商品數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