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疫情趨緩 航空業復甦 飛行員短缺是下個挑戰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隨著全世界逐漸擺脫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航空業高層表示,飛行員短缺將成為航空業復甦的下一個重大挑戰。

中共病毒疫情期間,因為防疫旅行限制、國際旅行數量劇減,導致航空業遭受重創,讓該產業經歷了有史以來最慘澹的一年半,大量的飛行員、機組人員和地勤人員被解僱或決定提前退休。

阿爾法航空集團(Alpha Aviation Group)執行長喬杜里(Bhanu Choudhrie)對彭博社說,一些政府政策,如實習飛行員需強制接種疫苗,及航空人員的旅行限制,也使飛行員招聘遇到更多困難。

該集團已為菲律賓航空、亞洲航空集團、宿霧太平洋航空(Cebu Pacific)和阿拉伯航空等公司培訓了超過2,500名飛行員。

喬杜里說,隨著航空公司機隊現代化,業界需要更多飛行員。他舉例,空中巴士(Airbus SE)A321 XLR噴射客機,這類長距離窄體飛機將從2023年開始交付,這些機型相較於傳統機型需要更多的人力,這將加劇飛行員的人力荒。A321 XLR的機組人員需要18人,而同系列的舊機型只有10或12人。

他表示,一些航空公司已向阿爾法航空集團詢問,希望他們為兩年後的人力需求訓練更多飛行員。然而,僱用足夠的人力並不容易。喬杜里說,培訓一名飛行員需要18到24個月,這意味著航空公司必須在新飛機交付之前,讓他們做好準備。

阿聯酋航空透露,該公司119架A380巨型客機已有1/4復飛;該公司預計在半年內,僱用3,500名新員工。另外,美國與加拿大的航空公司也要求員工延長工時,解決缺工問題。


波音公司估計,未來20年全球需要六十多萬名新飛行員,在此期間,航空公司將接收4萬3,600架新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