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3+11」決策不明 時力籲重啟調查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前往立院進行疫苗整備專案報告並備詢,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行政院上週所提的「3+11」專案報告,內容未說明決策的兩次關鍵會議紀錄,要求重新進行調查。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如果照這種方法,指揮中心運作不了,整天寫會議紀錄到半夜都來不及。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週五(17日)赴立法院針對「3+11」進行專案報告,但遭國民黨杯葛無法上臺。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強調上週雖然無法針對「3+11」專案報告進行質詢,但政府仍應清楚解釋會議中的決策依據,以便未來能有清楚、並以科學為依歸的防疫措施決策。

立委王婉諭則說,「3+11」書面報告中,有許多資訊與陳時中部長和行政院過去給的有所不同,包括決策會議的確是由指揮官主持、政策決定的科學依據含糊不清。

立委邱顯智表示,由於國民黨的杯葛,導致行政院長無法上臺接受質詢,嚴重違反代議民主精神。對於疫苗接種不良反應,政府在過程之中要提供如何協助及相關賠償,目前都沒有相關法規命令,應進一步檢討。

陳椒華22日在質詢時,繼續關切「3+11」決策議題。陳時中表示,每個疫情要拉回時間點來看,都是大型傳播,每一個傳染源是類似基因,但要說是從3+11或「諾富特」傳出去,「我們不承認,我們認為整體是大型傳播,有多條傳播鏈在進行」。

至於為何3+11決策沒有會議記錄?陳時中強調,無法憑空製造會議記錄,那時候沒有做就是沒有,再問一百遍還是沒有,整個過程就是大家向他面報後進行決策。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補充回應,行政首長隨時召開會議進行討論、付諸執行,不是每一個會議都有開會通知、製作議程、會議記錄;陳時中也強調,如果照這種方法,指揮中心運作不了,「整天寫會議紀錄、回答立法委員答案,每天寫到半夜都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