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振興券上路 調查:勞資景氣悲觀度驟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振興券22日已開放登記,並陸續在第4季上路,究竟勞資看法為何?對此,yes123求職網23日發布「牛年第4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結果發現,勞資雙方對於未來景氣悲觀度明顯縮小,推估與振興券將帶動內需消費市場有關,各大產業求才也呈現「外熱內溫」的狀態。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指出,企業展望第4季景氣較第3季樂觀的比例來到19.7%、悲觀則占21.5%,另有58.8%持平看待,若將樂觀與悲觀比例互相扣除,可得資方「淨樂觀比例」為-1.8%,與上季的-11.2%相比,悲觀程度有明顯縮小的趨勢。

調查顯示,在薪酬規劃方面,43.9%企業透露,在今年第4季有加薪計畫,比例略高於去年同期的42.4%,其中36.9%計畫將採「績效加薪」、7%則採「全面加薪」;對於有加薪計畫的企業,平均加薪幅度約3.8%。

此外,yes123求職網表示,勞方更有高達88.2%表示,在今年1月至9月未被加薪,比例創下連續七年的同期新高,調查發現,勞方希望在第4季平均能被調薪2,836元。

調查指出,整體而言,73.4%企業在第4季有徵才計畫,主要原因依序為45.6%「填補人員離職空缺」、32.6%「一直處於缺工狀態」,僅21.8%是因為業務增加、擴點展店而擴編。

根據產業別交叉分析,企業在第4季徵才意願較高的行業,分別為傳統製造業、科技資訊頁、批發零售及貿易業,以及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運輸與物流倉儲業。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振興方案在第4季推出,有望增加消費商機,刺激內需市場,各大產業在求才方面,第4季屬於「外熱內溫」,但是企業經營受到疫情重創,許多雇主對於景氣仍是偏保守看待。

楊宗斌認為,受惠於急單或轉單效應,部份科技業或製造業公司,甚至出現缺工情況。即使受疫情影響,各行各業的職缺「有增有減」,第4季整體起薪的波動平穩,但期望顯著向上調整的空間不大。

調查也發現,若明年軍公教調薪3%,約有7成1企業不考慮跟進,且8成勞工也預估薪資不會跟進調漲。對於基本工資調漲問題,34.6%企業表示,若確認實施後,可能將減少聘僱時薪人員的意願。

楊宗斌說,今年狀況略有差異,內需產業受疫情衝擊最直接,這部分時薪人員比重較高,可能考慮凍漲。他說,外銷導向企業接單熱絡,針對基層從業人員,基本工資的月薪仍有調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