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海外資金匯回逾3千億 財政部:金額有望持續上探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財政部23日至行政院報告「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實施成果」,截至14日止,申請匯回資金為新臺幣3,559億元,實際匯回已達3,017億元,其中從事實質投資1,137億元、挹注稅收255億元。財政部指出,由於資金申請匯回尚需一定程序與時程,故預計實際匯回及從事投資的金額,有望持續上升。

財政部表示,美中貿易持續衝突,加上疫情衝擊重創全球經濟,在《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海外資金專法)實施的兩年來,成果符合預期,為經濟注入活水,發揮提振經濟效果。

財政部指出,未來將持續引導適用該專法所匯回的資金。依規定從事投資並完成實質投資者,將依法退稅,違規運用者則依法補稅。

依立法院制訂資金專法通過附帶決議要求,應在落日後一年內,報請行政院核定受控外國企業(CFC)制度的施行日期。

財政部表示,由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正在推動「全球企業最低稅負制」,將審慎評估規劃受控外國企業的實施日期,並研議相關課稅規定。

蘇貞昌指出,資金匯回專法與投資臺灣三大方案,都是穩定經濟成長的關鍵,成效非常顯著,加上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9日調升臺灣主權信用評等及國家評等為「AA」等級與「AAA」等級,這是5年來首次。

蘇貞昌說,惠譽報告指出,臺灣因為實施境外資金匯回措施,鼓勵實質投資、促進產業升級,以及強化貿易供應鏈等政策,在疫情威脅下,仍能維持亮眼的經濟表現。他說,後續請財政部、經濟部及金管會等,持續引導適用資金專法匯回的資金,以促進經濟成長並增加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