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宜蘭站址未定案 跨黨立委籲選址宜蘭站

高鐵延伸宜蘭案的評估站址有4個場站,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中)等跨黨派立委23日呼籲交通部,應尊重專業評估和多數宜蘭民意,將高鐵設在宜蘭站。(中央社)
高鐵延伸宜蘭案的評估站址有4個場站,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中)等跨黨派立委23日呼籲交通部,應尊重專業評估和多數宜蘭民意,將高鐵設在宜蘭站。(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高鐵宜蘭站址尚未定案,交通部日前宣布選址「四城站」是優先方案,引發地方反對。立委陳歐珀等跨黨派立委於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交通部的方案應尊重專業評估和宜蘭民意,希望交通部能設址在「宜蘭站」。

目前高鐵延伸宜蘭案的評估站址有4個站,分別為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及羅東站;交通部認為應設在四城站,宜蘭縣府則建議設在縣政中心,而地方民意認為應設在宜蘭站,至今尚未定案。立委陳歐珀等跨黨派立委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交通部應遵照專業和宜蘭民意來決定高鐵宜蘭站站址。

陳歐珀表示,交通部上月宣布四城站是優先方案,但宜蘭縣議長張建榮及宜蘭市長、北宜高鐵促進會長江聰淵等宜蘭縣各級民代,於16日北上向立法院長游錫堃遞交陳述書,期盼高鐵設在宜蘭站,且此案是宜蘭地方最大共識的陳情案;感謝跨黨派立委支持將高鐵延伸案的宜蘭站址設在「宜蘭站」。

立委許智傑認為,從全國鐵路網的觀點思考,宜蘭站可以是連接「西部高鐵」和「東部快鐵」的環狀網,讓民眾能夠方便的往返東西部地區,希望行政院能夠謹慎評估。立委陳亭妃強調,高鐵可能是雪隧塞車的解方,而宜蘭人也期待已久,交通部原先的決定與宜蘭民意是有落差的,希望交通部能夠尊重民意。

立委陳椒華也說,在少子化的時代,民眾擔心四城站難有好發展,而且多數民意支持宜蘭站,因此希望交通部能將站址設在宜蘭站。

立委邱臣遠則表示,交通部將於25日在宜蘭舉辦說明會,到時應說明選址過程碰到的困難,以及現在的評估進度;除了要尊重專業外,更要尊重當地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