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租美潛艦應急?美前海軍部長:不可行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週三(9月22日)報導,美國前海軍部部長史賓塞(Richard Spencer)表示,除非有其他國家向澳洲「開火」,否則美國不大可能出租潛艦給澳洲應急。

澳洲面對中共急速軍事擴張,美英澳建立三國防衛聯盟,但澳洲的新潛艇艦隊要等到2040年才開始陸續服役。在這段國防空窗期,澳洲有意先向盟國租用潛艦應急。

報導說,史賓塞分析,在未有任何國家向澳洲「開火」前,美國不大可能讓澳洲租用潛艦。史賓塞解釋,由於供應鏈中斷,即使美國安排全新現貨潛艦提供澳洲,也至少第五年後才能組裝完成。

史賓塞估計,美國的現役潛艦全都負有任務,現時沒有多餘的潛艦可出租澳洲。但史賓塞補充,由於澳洲面對中共軍事威脅,若情況危急,美國將會確保澳洲有一支實力足夠的潛艦艦隊。

至於澳洲考慮向美國租用經過翻修的退役潛艇,史賓塞表示,實際上不可行,因為一艘潛艇之所以退役,往往是因為它已出現安全問題。

史賓塞提醒,澳洲首先必須針對核動力潛艦建造岸邊的停泊、維修和保固設備,這至少要三年才能完成;在完成相關工程前,單單要停泊核動力潛艦,就將會是一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