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入CPTPP 蘇揆:不以交換條件為前提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表示,臺灣若能加入CPTPP,對於提升國內各方面的產業都會有幫助,政府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來作為申請的前提;立委王婉諭則提出名稱、核食與產業衝擊等三個議題,籲執政黨做好相應配套。

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赴立法院院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會前被問到臺灣申請加入CPTPP議題,蘇貞昌表示,CPTPP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整合協定,而且會員國都是臺灣重要的貿易夥伴。

他表示,如果臺灣能夠加入CPTPP,不但可以拓展外貿的機會,增加競爭力,而且可以吸引外資,增加臺灣的就業機會,並且還能融入整個經濟的整合,對於提升國內各方面的產業都會有幫助,因此政府會努力地爭取。

蘇貞昌表示,許多國家都歡迎臺灣申請加入CPTPP,包括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都公開表明歡迎,也表示不是用福島食品作為交換條件;蘇貞昌強調,政府也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來作為申請的前提,而有很多各種談判的前置作業,政府也老早都在準備。

王婉瑜則說,任何貿易協定,一旦要推動市場開放,勢必會對國內產生衝擊,從目前觀點來看,她認為大致會有名稱、核食與產業衝擊等三個議題。

針對名稱問題,王婉諭表示,臺灣循世界貿易組織(WTO)模式以「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為名申請加入,「這是思考過的決定,也是大家最習慣的名稱」,但此做法是否有自我矮化之虞確實需要討論,尤其面對中共也在爭取加入的現況下,經濟發展與主權捍衛如何兼顧,勢必成為討論焦點。

至於核食問題,王婉諭說,臺灣的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案已過2年,公投效力如何?政府如何因應?都將成為談判焦點,她認為應延續先前美豬議題,要在「加強邊境檢疫能量」、「明確科學檢測」、「完整標示」的前提下進行對話,才能讓民眾安心。

而在產業衝擊問題,王婉諭表示,CPTPP有別於WTO,涵蓋事項包含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勞工、環境保護及中小企業等,規範廣泛,因此希望臺灣在談判過程中,應持續檢視國內相關法規是否已經修正到位,包含《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數位通訊傳播法》等。

王婉諭強調,CPTPP確實具有高度的區域經濟影響力,樂見臺灣加入CPTPP,且臺灣又以國際貿易為基礎,面對中共所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威脅,參加CPTPP非常重要,但也呼籲執政黨正視相關議題,積極推動國內理性討論、對話,進而提出相關具體配套及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