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聯準會暗示縮表 美股、美債分道揚鑣

紐約的紀念品店販賣的華爾街銅牛(Wall Street Bull)複製品。(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紐約的紀念品店販賣的華爾街銅牛(Wall Street Bull)複製品。(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聯準會9月政策會議暗示最快11月縮表(減少資產負債表規模),並可能在2022年啟動升息的訊息揭示之後,股市和債市對此進行了不同的解讀。

美股三大指數週三、四(9月22、23日)連漲兩天,股市的戲劇性表現突顯投資人仍舊奉行「逢低入市」的策略,認為聯準會若能逐步縮減現在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便顯示經濟的長期成長態勢可望持續。

但債市的解讀就不太一樣了,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週四上升14個基點,創下2020年3月以來最大升幅,收報1.95%。10年公債殖利率也跳升10個基點到1.434%,創下7月5日以來又一高峰,已顯著脫離7月5日的低谷1.226%。

更高的公債殖利率意味著債市已預期聯準會的緊縮動作是玩真的,但指標公債10年債殖利率是否會如華爾街經濟學家預測的升到1.6%~1.8%還有待確認。公債殖利率攀高,直接受惠的是金融股,道瓊金融類股指數週四上漲1.85%,正反映公債殖利率的意外攀高。但若美債殖利率衝高到1.7%以上,今年3月那斯達克指數回跌10%的前例是否重演,也值得關注。

敏銳的債市投資人,目前大多看空美國債市。根據彭博社專家預測統計,美國10年債殖利率今年底可望達1.69%,遠高於目前的1.4%左右水準,而摩根大通的調查也發現,其客戶有近20%做空債市,押注於美債殖利率將會上漲。

聯準會的提早緊縮卻是金市的壞消息。金價9月迄今下跌3.89%,今年累計下跌超過8%,成了聯準會即將採取緊縮政策的最大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