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申請加入CPTPP 學者:利大於弊

學者指出,加入CPTPP可幫助產業升級、創造就業機會,對臺灣利大於弊。(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學者指出,加入CPTPP可幫助產業升級、創造就業機會,對臺灣利大於弊。(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臺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元智大學EMBA兼任副教授高仁山指出,加入CPTPP可幫助產業升級、創造就業機會,利大於弊。弊則指臺灣遲早都要面對、處理的問題,包括福島核食、國營事業解編、法案修正等。

高仁山說,CPTPP前身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發起的高標準、高度自由貿易體,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退出,由日本接手主導改稱CPTPP。跟所有FTA(自由貿易協定)一樣,CPTPP一開始,成員國間的關稅減免高達95%以上,3年之後要全部降到0,未來成員國之間沒有貿易障礙,產業越強的國家越沒有障礙。

CPTPP泛指成員國在經貿、文化、教育、防災議題等互相合作。高仁山表示,CPTPP特點以服務貿易、智財權,以及互相投資、互相合作為優先,合作議題包含生產體制、科技合作、智財權合作、服務貿易(金融、虛擬貨幣等)以及災害共同應變。

高仁山指出,CPTPP對成員國要求一致性,自由貿易所帶來的壞處,它也會帶來,如果臺灣加入CPTPP成為第12個會員國,CPTPP成員國有農業大國澳洲,澳洲的農產品成本比臺灣便宜,沒辦法用關稅擋,但臺灣也可把釋迦、蓮霧賣給澳洲,澳洲不得拒絕。

他提到,CPTPP是高規格夥伴協議,開宗明義就要求國營事業退出與民爭利的行為,日本因為要加入CPTPP,把當時還屬於國營事業的郵局業務如郵政儲金、保險、快遞等分拆,因為美國在談判時曾提到,美國快遞、保險業怎麼跟日本競爭。另一個成員國越南雖是共產國家,也積極解編國營事業。

對於中共申請加入CPTPP,高仁山說,中國國內經濟紊亂,中共在轉移焦點。而外傳中共要把恆大收為國營企業,還在國進民退,根本與CPTPP背道而馳,中共明知道無法符合CPTPP高規格標準,提出申請加入就是來亂的,企圖利用各會員國之間的誤解、互相猜忌等,把會員國各個擊破,瓦解第一島鏈國家、CPTPP重要成員國之間的和諧、合作。

高仁山指出,從戰略思維高度來看,美國一直在防堵中共,CPTPP盟主本來是美國,現在是日本,中國(共)不把日本看在眼裡,且CPTPP成員國除了澳洲,沒有一個國家軍事能跟它抗衡,中國(共)手上已經有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出此一招,想逼美國拜登政府亮牌,到底要不要加入CPTPP。

幫助產業升級 創造就業機會

「加入CPTPP最大好處是產業合作」,高仁山說,如果加入CPTPP,臺灣的產業升級會加速,高端電子業、醫材業、電動車業等更有機會進行跨國合作,而且產品銷到各成員國也不會受阻,他強調,CPTPP重點在合作,不是貨貿。

關於CPTPP對石化、鋼鐵金屬、塑膠、橡膠、化學與建材等傳產的影響,高仁山表示,各國都有傳產,加入CPTPP是遊戲規則一致,互相不課關稅,成員國互相行銷產品,由消費者決定產品在市場的去留。因為關稅障礙被取消,CPTPP對傳產幫助不小,像現在臺灣傳產產品賣到RCEP國家,就多10%的稅。

至於加入CPTPP可以創造就業機會、有機會調漲薪資,高仁山指出,CPTPP規定所有成員國不得用很低廉的勞工來創造優勢,必須給勞工合理薪資,不然就是創造不公平的條件。CPTPP連競爭條件、勞動條件都討論,不能用低廉勞工競爭,就是要成員國向高水準工資看齊。

福島核食、國營事業解編 多項議題待解決

針對福島核食可能卡住CPTPP的問題,高仁山說,美國已經開放福島核食,臺灣還在牛步。福島核食問題一直都卡住,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派人到臺灣談過,也請前總統李登輝協助處理,但從核食公投(2018年)過關後,核食問題一直卡到現在。

他表示,臺灣第一個公營化轉民營化的事業是電信企業,因為簽WTO不得不。4年前他寫專欄已提到,要加入CPTPP,國營事業解編必須修法,這幾年並沒有修法。像郵局解編,包括郵政儲金轉型成郵政銀行,其餘與民爭利有關的業務解編,遲早都要面對修法問題。

高仁山說,國民健保商業化(民營化)是大問題,從CPTPP談判流出來的會議紀錄顯示,當年美國抓著健保議題吵翻天,美國沒有國民健保,所有健保都由私人保險機構提供,澳洲、紐西蘭也沒有國家保險制度,國家保險與非國家保險服務如有利益衝突時如何協調、處理?健保議題很難解決,大概會擱置。

高仁山也提到,跨國電信商也可來臺提供服務,像澳洲電信商來臺提供衛星通訊服務,中華電信也可到澳洲提供5G服務,CPTPP對小國有利,可以換到更大的市場。此外,還有農產品障礙,農產太多元談起來很困難,CPTPP也先擱置不談。

加入CPTPP有太多的問題要談,高仁山說,如服務貿易開放條款包括影視、金融服務、跨境運送、創新創業互相合作、智財權合作,這是最有共識的,不會牴觸太大的修法問題。不過,經貿還包括很重要的跨境電商,是CPTPP最大一部分且是深水區,臺灣連碰都不敢碰。

臺灣為加入CPTPP,已完成9項法案修法,立委邱志偉日前指出,仍有4項法案還未完成,其中《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尚待行政院送至立法院審議;數位通訊傳播法的立法草案,因主管機關權責不明,目前尚無進度。

高仁山說,4個法都很重要。目前外國影音節目必須經過NCC審查通過,很多規定卡住國外媒體進入台灣,如果要把障礙拿掉必須修法。未來若加入CPTPP,不可以阻止媒體類似Netflix在臺灣營運,或像電視劇《斯卡羅》要賣到日本也可以,都跟「數位通訊傳播法」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