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入CPTPP 福島食品成關鍵 經貿辦:必需處理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23日宣布解除包括日本核電廠事故的福島在內的14個縣生產的100種農產品進口限制, 歐盟也計畫跟進,擬在10月10日放寬解除核島食品;又台灣在22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界關注台灣是否是下一個取消進口限制國家? 

對此,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23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說明申請加入CPTPP的政策背景時表示,台灣遞件申請加入後,接下來進入各國諮商雙方關切議題期間,如果「日方提出這個問題,我們就須面對處理」。他進一步說明,政府會秉持國人健康、科學與國際規範處理,並強調「福島食品不等於核災食品」。 

鄧振中說,日食議題不容易處理,各國都基於維護國人健康原則,台灣也是,美國宣布解除日本14縣市百項農產進口,相信這是美方已有把握經科學調查,放寬品項確定未受核污染,因此採取更開放措施,美方作為可成台日未來交涉參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特別說明,外界對美國放寬日食品項有誤解,其實,美國與歐盟早在2018起,分別陸續解除日食高風險品項;只有台灣與中國針對福島附近五縣市採區域式禁止輸入政策。

陳吉仲強調,我方採「零輻射」檢出規範,比國際表準要求更高,入境時對17萬件進口日食進行百分百輻射檢查,檢出微量231件全數退運,嚴控輻射食品叩關,對於日本福島食品議題,未來雙方會在談判磋商過程中積極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