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朱習口徑一致 陸委會批藍淪統戰對象

【記者賴玟茹、徐翠玲/臺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改選落幕,由朱立倫勝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6日發出賀電,朱立倫也於隨後回覆,兩人皆重申「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對此,陸委會26日批評,朱立倫不應昧於事實、迎合對岸主張;這種黑白不分的說法反映藍營將自甘成為中共對臺統戰分化的頭號對象。

習近平在賀電中重申九二共識及反臺獨立場,並表示期望國、共兩黨合作,為臺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朱立倫回應賀電時表示,近年來在民進黨執政下,採取「去中」、「反中」政策,改變兩岸現狀,造成兩岸形勢險峻,使兩岸人民極度不安。深盼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基礎上,求同尊異,增進互信融合。

陸委會26日指出,朱立倫甫當選國民黨黨主席,更應充分掌握臺灣主流民意,卻把中共製造臺海緊張、破壞現狀的惡劣行徑,歸咎於民進黨政府。這種黑白不分的說法也等同預告國民黨未來的兩岸政策,將和臺灣民意越行越遠。

陸委會表示,在野黨應理解中共強制定義下「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已明確否定國家主權,一再以此為前提與中共互動,完全無法獲得臺灣民意的支持。

對岸給國民黨出「習題」

若無適當回應 恐成亡黨祭文

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習近平發出賀電,又給國民黨和朱立倫出了「習題」。

卓冠廷說,落選的張亞中的紅統色彩及亡黨感,逼著國民黨縣市長和民代紛紛表態,但習近平的賀電內容又把國民黨打回原形,驗證了國民黨不論選出哪一位主席,如果要迎合,只能回到九二共識框架下,實現「為國家謀統一」的任務,臺灣人不能裝作沒看到。

卓冠廷強調,朱立倫和戰鬥藍,要捍衛的是中共謀統一的中華民國?朱立倫如果沒有對這則賀電有適當的回應,就算贏了張亞中,這179字賀電,恐成國民黨亡黨祭文。

此外,有網友還發現,朱立倫的回覆中,日期前的「中華民國」4個字竟消失了。

時力三問朱立倫

莫在當選第一天即軟了膝蓋

時代力量26日發新聞稿恭喜朱立倫當選外,並提出三問:「仍堅信九二共識?」、「仍深信兩岸同屬一中?」並要求朱譴責中共對臺飛彈、軍機威脅,同時更應要求中共對武漢肺炎(中共肺炎)造成全球生命傷亡及經濟損失公開道歉,「莫在當選第一天即軟了膝蓋。」

針對習近平致賀朱立倫,立委羅致政則表示,國民黨好像很期待習的賀電,且覺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這是燙手山芋,裡面提及的內容都不是臺灣社會的主流,如果國民黨不能向臺灣的主流民意靠攏,如何跟臺灣社會對話,且對話內容有很大落差,還不如不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