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苗沒有想像中有效  醫曝臺灣永遠清零全靠「疫調」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疫苗當然有效,但沒有你想像得那麼有效。」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並認為控制疫情的最大關鍵就在於「疫調」,並分析,打疫苗雖能降低感染及重症,但若放鬆管制、「突破性感染」(完整接種兩劑疫苗、超過14天仍染疫)增多,重症案例就會攀升。

「與病毒共存是錯誤的!」沈政男說,東亞國家不應邯鄲學步,步上歐美後塵,雖然說不能繼續鎖國,認為大家都打兩劑疫苗就應開放國境,問題是,「你現在敢去新加坡嗎?今天新增持續攀升,而且他們自己預估下週將會衝破三千。」

「疫苗當然有效,但沒有你想像得那麼有效。」沈政男分析,打疫苗雖能「降低感染約三分之二,感染後防止重症再三分之二,等於重症機率為沒打疫苗的九分之一。」即便如此,當放鬆管制,突破性感染增多,重症案例就會攀升。

以新加坡為例,雖然現在每天新增加護病房案例一至兩名,當地也沒有大幅放鬆管制,至於為何仍「壓不住疫情?」,沈政男表示,最大原因就是「疫調」,因為「沒有進行全面疫調,只是抓大放小,殊不知星星之火很快就燎原了」,並提到,但當地現在已經無法回頭了,「他們已經永遠不可能清零了。」

以新加坡當借鏡,沈政男強調,「疫調匡列與隔離絕對不能放掉」,不管未來要解封或開放國境,只要社區出現新增案例,就務必要展開疫調匡列及隔離,若不這麼做,一旦案例上千,就無法再做疫調,「只能與病毒共存」,但是臺灣「不管案例多少,永遠都可能清零。」

話鋒一轉,沈政男提到,外界認為疫苗產量上來,全部人都打疫苗後,就能產生保護力,但只有歐美打第三劑,甚至第四、第五劑,反觀「窮國永遠不可能打得到疫苗。」他提到,去年他早就說過只要全球70億人都戴口罩,疫情就能結束,「這是物理免疫」,然而歐美國家就是不肯戴口罩,所以現在才會變成這樣。

「人類文明進程,不能再讓歐美單獨帶領。」沈政男表示,東亞國家不應該邯鄲學步,日前有一名高中生打疫苗時害怕得大叫,對此,沈政男表示,「臺灣根本沒有疫情,卻又逼自己打疫苗,這是什麼集體情結?兩個字: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