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即時阻斷傳染鏈 柯文哲:隱匿足跡將開罰

北市針對21處公有市場、8處夜市推出外送平臺合作補貼方案。圖為北市饒河夜市。(中央社)
北市針對21處公有市場、8處夜市推出外送平臺合作補貼方案。圖為北市饒河夜市。(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於20日的防疫記者會中宣布,針對疫調時刻意隱瞞足跡的確診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6萬元至30萬元,以節省市府查證約1至2天的時間,即時阻斷病毒傳播鏈。此外,為推動產業轉型,他也公布傳統市場及外送平台的合作補助方案,最高補助1萬元。

臺北市20日新增7例中共肺炎本土確診個案,柯文哲表示,雖然疫情趨緩,但要找出社區內潛在感染源也需耗費更多資源,而近期也發現部分個案不配合疫調、隱匿足跡;他強調,即便確診者有所隱瞞,市府費時1至2天調閱電信足跡後也能查出,但為了有效防止病毒在社區內傳播,未來將對隱匿者開罰6萬元至30萬元,以爭取2天的時間。

柯文哲也以松山區公所一名員工確診案為例指出,有別於過去須透過居住地的衛生單位疫調後才通知工作地衛生局的方式,該案在確診後立即告知其主管,向上通報後,北市府也立即動員化學兵及篩檢隊,PCR篩檢300人皆為陰性,連個案妻子的工作場所也全面篩檢,在第一時間斬斷可能的傳播鏈;他也呼籲,確診者都應立即通知工作單位主管。

臺北市政府20日公布鼓勵傳統市場、夜市加入外送平台補助方案。臺北市政府20日公布鼓勵傳統市場、夜市加入外送平台補助方案。(臺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推產業轉型 補貼市場、夜市加入外送平台

有別於防疫、紓困、振興三步驟,柯文哲認為,在後疫情時代,不應幻想產業還能回到過去的經營模式,若疫情再延續半年,最重要的三件事應為防疫、紓困、轉型,甚至是將紓困、振興合而為一投入轉型。因此,北市針對21處公有市場、8處夜市推出外送平台合作補貼方案,依是否有稅籍登記,每攤每月最高補助50%服務費,最多6個月、最高1萬元。

臺北市政府20日公布社區式長照、身障日照、早療等機構復業指引。臺北市政府20日公布社區式長照、身障日照、早療等機構復業指引。(臺北市政府提供)

此外,針對社區式長照、身障日照、早療等機構復業原則,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說明,除須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防疫指引外,社區式長照、早療機構工作人員疫苗施打率需高於八成,並於3個工作日前函報查檢表經社會局備查,最快可於26日復業;若26日後仍維持三級警戒,身障日間型服務將延續服務人數不超過1/2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