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教部公布補救措施並究責

【記者林紫馨、徐翠玲/臺北報導】因應108新課綱,首批新課綱的高三生明年將使用學習歷程檔案升學,如今卻傳出因人為疏失導致部分高中學生9月期間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遺失,經教育部初步評估,受影響的範圍為學校81校、學生7,854人、資料2萬5,210件。對此,教育部26日表示,學生可重新上傳檔案,如無備用資料,將由教師輔導學生重製,並補助教師鐘點費,後續會對督導的國教署究責。

教育部說明,此次發生問題的是學習歷程學校平臺,為了將學校設置的公版模組移到資安機制完善的機房,從9月5日開始遷移到向上集中的機房,但其中3臺虛擬主機設定失誤,9月22日重新開機後,發現部分檔案遺失。9月5日至22日期間,使用學習歷程公版模組的81校、7,854名學生上傳的2萬5,210件檔案(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受影響,但學生基本資料、修課記錄、檔案對應的課程名稱、100字簡述和其他學校資料並未受影響。

教團:優先保障學生權益 盼政府深刻檢討

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現階段應優先確保學生權益,要求廠商全力搶救資料。即使搶救回來,也要有機制讓學生上線確認資料的完整性及認證的程序是否完成。學習歷程檔案攸關升學權益,發生此事勢必會影響學生、家長對新制的信心,希望教育部要妥善說明和處理。他也建議,行政單位應和學校演練救援機制,模擬可能發生的各種問題,都預先準備好SOP。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表示,很多家長疑惑,臺灣到底有沒有能力做出完整的伺服器,因應如此龐大的學習歷程檔案資料,相關安全機制能不能確保。除了人為操作疏失,未來如果發生駭客入侵,如何保護學生的升學權益和隱私,希望政府深刻檢討、能完整說明。

臺北市議員羅智強則在臉書表示,學習歷程檔案是學生的心血累積,明年起將取代入學備審資料,如此重要的文件,就因為工程師按錯鍵把硬碟格式化而永遠消失,「重要資料一定要備份是基本常識,是有多扯才會發生按錯鍵、沒備份這種低級錯誤!臺灣不是資訊大國嗎?而教育部所能提出唯一補救的方式居然是讓學生重新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出包並非第一次,屢屢出包已讓學生及家長們出現公平信任危機,深怕自己成為新政策下的白老鼠而權益受損。」

教育部:協助學生資料重製 強化備份機制

針對此事件的後續因應機制,教育部表示,中央資料庫將提供學校下載受影響的檔案清單,讓學生重新上傳檔案;針對經認證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重新上傳且經系統比對符合原檔案者,教師不用再重新認證,但如有修正導致比對不符,就須重新上傳和認證;若學生無備用檔案,將由教師輔導學生依原資料重製,並補助教師鐘點費。

至於上傳期限,教育部指出,因應疫情影響,原規定學校至少讓學生上傳至9月30日,但學校可更彈性延後上傳期限;國教署也會建立專案輔導機制,由專責人員協助每校、每生完成上傳。

為避免資料遺失情形再次發生,教育部表示,未來將強化原有備份機制,派專人定期檢視備份作業、擴充硬碟空間等,也會強化資訊安全與監督機制,建立多人多重驗證機制,監督廠商每天備份資料,在系統進行重要調整或操作時,指派專家全程介入監督和協助。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此次由於工程師操作錯誤,導致部分學習歷程檔案遺失,而公版模組是教育部委託暨南國際大學團隊開發,將依契約追究相關責任,也會對負責督導的國教署究責,同時嚴格要求落實精進措施,不容許失誤再次發生。

潘文忠表示,此次因系統操作錯誤,對於受影響的學校、師生、家長致上最深歉意,教育部將深切檢討,在維護學生權益下,在最短時間內做最好的處理,讓部分遺失的檔案盡快回復和傳輸,並組成專案輔導小組,協助受影響學生完成檔案資料上傳,不影響後續甄試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