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國際醫療展台東閉幕 致力偏鄉醫療援助

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在台東美術館-艾蘭哥爾藝文咖啡館辦理國際醫療巡迴展。(艾蘭哥爾藝文咖啡館提供)
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在台東美術館-艾蘭哥爾藝文咖啡館辦理國際醫療巡迴展。(艾蘭哥爾藝文咖啡館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2021年國際醫療巡迴展在台東展出半個月後,26日舉行閉幕式,數十位醫界人士出席,並藉此實地走訪了解偏鄉醫療現況,期許對東部醫療資源發展能提供更多援助。

國際醫療巡迴展由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於9月11日至26日在台東美術館的艾蘭哥爾藝文咖啡館辦理,展示該總會近年來參加聯合國衛生大會及參與國內外醫療義診的成果,吸引台東各界人士前往參觀。

閉幕典禮上,國際外科總會2022年候任理事長高醫關皚麗教授等數十人出席,並邀請立法委員劉櫂豪、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國策顧問張甲長、台東縣前縣長陳建年與會,就未來台東偏鄉醫療發展進行交流討論。

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在台東美術館-艾蘭哥爾藝文咖啡館辦理國際醫療巡迴展。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在台東美術館-艾蘭哥爾藝文咖啡館辦理國際醫療巡迴展。(艾蘭哥爾藝文咖啡館提供)

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總會理事長郭功楷表示,國際外科學會是全球非政府組織的外科醫師們於1935年在瑞士的日內瓦成立,到今天已有一百多個會員國,中華民國總會是在1944年加入,已經有70多年歷史,高雄醫學大學神經外科教授關皚麗將在明年一月一日接任世界總會理事長,也是第一位女性理事長。

郭功楷提到,國際外科醫學會的使命是給人類希望及幫助,近十年來跑遍全球未開發國家,為國家做了有意義的國民外交。在國內則發展不同的遍鄕醫療。為了減輕遍遠地區民衆就醫的負擔及紮根預防醫學,國際外科學會決定走向遍遠地區服務,將預防醫學的相關知識技能落實到偏鄉。

劉櫂豪在會中提及曾經與總統蔡英文出訪諾魯共和國,在當地看到台灣醫療團的服務,對於醫師在當地簡陋的環境及設備不足的狀況下能夠救治當地患者的專業相當佩服。東辦執行長洪宗楷則以自身住院醫療的經驗同感偏鄉民眾就醫權益的重要性,希望國際醫療的人道關懷行動也能照顧東部弱勢地區。

曾有多次國際醫療經驗的醫師江明哲則以實際經驗鼓勵外科同業醫師將東部偏鄉做為國際醫療援助的出發點,在疫情影響不能出國的情況下,國際醫療關懷也可以趁此機會多關注台灣偏鄉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