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國重磅報告 揭中共多手段操控海外華媒

法國IRSEM公布重磅報告,揭露中共如何通過各種手段滲透、掌控幾乎所有海外中文媒體。圖為資料圖。(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法國IRSEM公布重磅報告,揭露中共如何通過各種手段滲透、掌控幾乎所有海外中文媒體。圖為資料圖。(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張北/報導】近日,法國國防部轄下的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公布重磅報告,揭露中共在海外各領域的統戰內幕,包括其如何通過各種手段,滲透、掌控幾乎所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告列舉澳洲、歐美國家,也提到對臺灣媒體的操控。

IRSEM於9月20日公開這份名為〈中國(中共)影響力行動〉的大報告。報告篇幅共646頁、由五十多位專家耗時兩年完成。報告指出,只要是華人人口較多的地方,中共就對當地中文媒體有所控制。

中共用微信等手段 控制澳洲中媒

IRSEM報告針對澳洲指出,2016年7月,雪梨《太陽先驅報》和墨爾本《時代報》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曾在澳洲親中共中文媒體工作的前編輯承認,「近乎95%的澳洲中文報紙都被中共不同程度收買」。

此次IRSEM報告指,中共對澳洲中文媒體的滲透,主要問題並不是直接融資,在被分析的24家公司中,只有一家——環球凱歌國際傳媒有限公司(Global CAMG Media)為中共官方擁有。中共控制澳洲中文媒體內容主要透過微信。

在澳洲,微信有70萬到300多萬的日常用戶,已「成為該國用中文傳播消息的最主要媒介」。微信有兩個版本,「微信」和「WeChat」。微信用於中國大陸用戶,受中共嚴格審查;WeChat是國際版,同樣受到審查。

然而,WeChat只允許媒體所使用的「官方帳號」每月發布四次,每次最多發布八篇文章;微信則沒有這些限制,只要是在中國以個人或組織的名義註冊即可。這個差別,「鼓勵」了澳洲中文媒體在中國註冊微信,使它們直接受中共審查。也使媒體們轉向自我審查,以避免帳號被封。

中共「胡蘿蔔+大棒」 北美、歐洲淪陷

IRSEM報告繼續指出,在美國,「獨立的中文新聞市場被《中國報》(China Press)和美國中文電視(SinoVision)頻道壟斷。」這兩家媒體自成立以來就被中共祕密控制,其內容直接來自中國(中共)官方媒體。在加拿大,除了《大紀元時報》和新唐人電視台(NTDTV),中文媒體也幾乎全被中共控制。

為了把中文媒體塑造成他們想要的模樣,中共慣常使用兩種「武器」:胡蘿蔔和大棒。胡蘿蔔指鼓勵媒體自我審查,以換取商業利益;大棒指通過恐嚇、威脅、騷擾,對海外記者在中國的親屬施壓,解僱「不聽話」的記者,或停播那些被認為「異議」的節目。

在歐洲,大約有一百家中文媒體,德國中文媒體大部分被「和諧」——非常親北京。在法國巴黎,1983年,《歐洲時報》(Nouvelles d’Europe)更是在中共駐法國大使館的支持下成立,該報以中、法、英、德四個語種發行,是歐洲眾多中文媒體的「保護傘」。

想進軍中國市場 三立開始自我審查

IRSEM報告稱,隨著臺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不斷增加,不少臺灣媒體被巨大的大陸市場所吸引,開始被「同化」。自我審查當然必不可少。

中共國臺辦陸續給《聯合報》(UDN)、《中時電子報》(現名「中時新聞網」)等少數幾個臺灣媒體權限,允許它們在大陸印刷發行。但是,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指出,這兩份臺灣報紙在中國的發行量,仍僅限於在某些地區,只針對某些組織和個人,比如臺灣公司、外國公司、五星級酒店和臺灣相關研究所。

同時, 北京只允許臺灣電視臺在包括北京在內的幾個中國城市設立辦事處,條件是停止播放法輪功相關節目。這一要求實際上導致自我審查,因為「大部分計畫進入中國市場的臺灣媒體因此噤聲,不再製作與法輪功相關的報導和電視節目」。

報告表示,即使是「綠媒」也會出於商業原因而配合中共。比如,三立新聞臺(SET TV)建立之初親民進黨、反中共,但2008年後,因時任三立總經理想到大陸做生法國IRSEM報告:北京允許臺灣電視臺在大陸設立辦事處 條件是停止播放法輪功相關節目 2008年三立電視臺總經理因想到大陸做生意 導致「大話新聞」節目停播意,三立開始進行自我審查。一項數據分析證實,2010年以來,三立關於天安門六四事件的報導數量只減不增;北京還要求該臺停播原本非常受歡迎的脫口秀節目《大話新聞》,因為此節目特別反中共。

於是,這一目標被逐步執行:首先,該節目不被允許談論刺激中共的話題,如天安門六四、達賴喇嘛、維族活動家熱比婭等;接著,節目不許邀請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會長、親西藏活動家等有「顛覆性」嘉賓,也被禁止批評中共。最終,三立在2012年5月取消《大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