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YouBike 2.0年底可達750站 估1年內全面汰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5月8日宣布YouBike 2.0正式營運,目標將設置1,200個站點。交通局長陳學台28日赴市議會答詢時表示,預估今年底可完成設置750站,而此前原有的400個YouBike 1.0站點仍會共存,並逐步淘汰近1萬輛的1.0車輛,堪用者將優先移撥給有需要的市府相關機關使用。

臺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28日上午邀請交通局、悠遊卡公司等單位進行業務報告,議員王欣儀關切YouBike 2.0進度。陳學台答詢指出,YouBike 2.0目前已設置約500站,預估今年底可達750站;而原有的400個YouBike 1.0站點,在年底前仍會持續營運,明年再視使用狀況逐步汰換,全部汰換完成約需要1年時間。

陳學台進一步表示,YouBike 1.0車輛使用年限為5年,目前約有近1萬輛,且多數都將屆期,若屆期就會報廢,不堪使用的車輛會自行處理,淘汰後就不再更換新的1.0車輛。至於汰換後仍堪用的車輛,未來會先請專業第三方機構評估車輛使用狀況,並視市府相關機關、鄰里長需求移撥,剩餘將讓售給市府以外公家機關,最後則是透過臺北惜物網拍賣。

此外,陳學台也提到,新北市YouBike 2.0也已決標,契約內也要求所有新北YouBike 1.0站位,在今年底前至少都要有5個YouBike 2.0站柱,代表新北市未來也會朝YouBike 2.0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