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勤業眾信:三關鍵促新創生態系正循環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新創事業服務負責人張鼎聲(Deloitte提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新創事業服務負責人張鼎聲(Deloitte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28日發布《創新生態發展鼓勵企業投資新創》報告,內容指出「創新創業」是臺灣社會未來持續發展的關鍵,應如何延續正向氛圍,帶動投注新創意願並吸引投資人目光,仍需在政策輔助下,點火新創生態系動能。

根據台經院FINDIT發布2015至2020年臺灣新創投資件數為1,421件,總投資金額約40.52億美元,儘管交易規模不大,但臺灣企業或企業創投(CVC)參與新創投資比例可觀且逐漸熱絡。

Deloitte新創事業服務負責人張鼎聲指出,臺灣創新創業環境擁有深厚技術實力,企業、民間創投及整體資本市場,對產業創新與新創投資逐步重視,在產官學研等各界資源的注入及參與下,已漸臻完善。

張鼎聲表示,大型企業可視新創公司為實現外部創新的最佳助攻手,透過業務合作、投資及併購等方式聯盟。為驅動臺灣CVC投資新創力度、促進新創生態系正向循環,他建議從「環境法規調適思考、資金引導策略、各界資源整合」三大環節,重整相關機制思維,應對產業在新創項目的投資策略、管理運作及挑戰上的現況,凸顯臺灣的優勢與機會。

Deloitte稅務服務部會計師徐有德認為,政府推動諸多協助新創發展措施,由於目的性不同,對高風險新創事業公司認定辦法而言,建議可保持高度彈性,才能使有潛力的新創公司受惠,並協助強化新創財務結構,提升新創企業存活率及成功率。

此外,徐有德指出,以稅務獎勵鼓勵投資人,將有助於扶持高風險新創事業獲得更多的活水挹注,應增加天使投資人扣抵額度、委託新創進行研發享有投資抵減、吸引外國投資人投資方案等面向,盼透過租稅獎勵附加誘因,以爭取企業內部支持與說服籌碼,活絡民間資金推動。

觀察臺灣創投環境,Deloitte財務顧問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黃俊榮表示,因傾向保守避免承擔早期風險,故偏好pre-IPO階段案件,所以需要長期研發支出或不確定性較高的早期新創項目,恐難以獲得青睞,阻礙生態系的創新能量。

黃俊榮說,對於新創業者而言,若可強化企業與新創合作,將有望強化臺灣新創活水及量能;若建立新創事業資訊平臺,精準掌握需求、條件與優勢,就可縮短溝通時間,並提升成功交易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