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商從中國安全退場 會計師:出售股權稅率較低

勤業眾信稅務部執行副總經理陳文孝22日指出,出售股權方式可有效降低徵收稅率。(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稅務部執行副總經理陳文孝22日指出,出售股權方式可有效降低徵收稅率。(勤業眾信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疫情也未見緩解,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22日表示,近期在中國(共)推動「共同富裕」的議題下,臺商開始思考是否應繼續留在中國,抑或選擇關廠清算,甚至遷廠到東南亞布局。會計師建議,出售股權方式可有效降低徵收稅率,但需注意監管帳戶開立,以及申報核備流程,才不會造成未收到款項的窘境。

勤業眾信稅務部執行副總經理陳文孝指出,臺商在中國出售土地資產,稅率恐高達50%以上,但若改為出售在中國的公司股權,稅率或可降至10%。不過,仍需注意可能的稅務風險。

陳文孝說,臺商通常都採取處分公司股權的方式,若打算連公司業務一併出售,應先行整理內外帳與檢視投資架構,才能更有效的提高交易價格,並縮短買賣交易的時程。此外,也要留意售股資金是否能合法匯出。

陳文孝分析,以往臺商將中國境內公司股權賣給外資,交易程序相對簡單,但近期買方多數是陸企,應特別留意收受款項時,是否符合中國外匯管制規定,「監管帳戶」的開立也是臺商要注意的環節。

他進一步說明,一般在買賣雙方簽訂買賣協議時,也會與銀行三方簽訂「共同監管帳戶合約」,「共同監管帳戶合約」的內容細節很多,一旦有疏漏,未與其中一行政單位進行申報核備,可能會導致日後臺商資金無法從中國順利匯出。

陳文孝指出,臺商資金時常發生各種原因卡在中國外匯管理部門而無法匯出,甚至不知被拒絕理由為何。他提醒,臺商進行間接股權交易時,向中國稅務部門與外匯管理部門申報的文件,應盡可能的準備齊全,並建議向相關各部門溝通確認後,再開始進行交易。

陳文孝表示,由於多數臺商對於如何從中國安全退場一事並不熟悉,建議臺商企業在進行交易前,應組成專業團隊,將交易過程詳細評估後,才可降低交易風險,並確保資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