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人行例會罕見提及房地產 業界認風險已大增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泡沫化被視為影響全球經濟的未爆彈,而過去房地產議題疑因較敏感,並不被中共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提及,但有媒體發現,在中共人行政策委員會Q3的例會裡,首次提到了房地產議題。分析指出,房企的風險相當值得受關注,使得中共也不得不重視。

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報導,中共人行政策委員會在Q3的例會裡強調,要維護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維護住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報導說,這是過去沒有被提及的問題,在這個會議裡提到房地產,實屬罕見。

報導指出,這並非中共人行首次提到房地產,在8月19日時,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相關部門就約談過恆大集團高管。當時傳出,人行要求恆大集團作為房地產行業的頭部企業,必須認真落實中央關於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戰略部署,努力保持經營穩定,積極化解債務風險,維護房地產市場和金融穩定。

恆大這次的債務危機,則發生在9月中下旬,在9月15日,中共人民銀行已宣布恒大債到期利息可能不支付。

植信投資研究院研究員李曉晴認為,2021年以來,住房金融政策保持高壓態勢,地方政府將進一步規範購房行為,導致商業銀行對房企授信週期有所拉長。

李曉晴估計,今年下半年房企營收增速將有所放緩,房企也將面對收入和融資前景雙重趨緊的壓力,這對現金流本就緊張的部分龍頭和小型房企來說,短期債務和長期償債壓力將進一步加大,行業風險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