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本工資調漲?勞部:有共識 漲幅未定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29)日表示,自己「支持調漲基本工資」。圖為勞工示意圖。(中央社)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29)日表示,自己「支持調漲基本工資」。圖為勞工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張原彰/臺北報導】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10月8日舉行,對於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外界傳出此次調升可能至少上看6%,也就是從現在的2萬4,000元月薪調漲成2萬5,440元;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昨(29)日透露,勞動部近期與審議會委員交換意見,「大家對調漲都有共識、期待」,並表示自己「支持調漲」。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9日審查《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5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時,關切明年基本工資是否可能調漲?許銘春表示,勞動部最近與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交換意見,大家對於調漲有共識及期待。

至於調幅多少?許銘春說,仍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斟酌目前企業營運、勞動市場就業狀況,勞動部也會準備相關經濟數據,讓審議委員會委員參考後,再決定調幅,他並提到,目前對於調幅多少還沒有結論,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合議制,一定要討論後,才能達成共識。

賴惠員進一步追問,是否有可能調漲6%至8%,換算明年基本工資,如果依照外界傳出要調漲至6%,未來基本月薪將變成2萬5,440元、增加1,440元;若依照勞動團體希望調漲至8%,基本月薪則會變成2萬6,000元、增加2,000元。

許銘春重申,自己雖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主席,但調幅多少仍由審議委員會委員就整體經濟數據討論後,目前大家對調漲都有共識,但調幅究竟會是多少現在還沒下定論,還需要在審議會上斟酌企業營運、勞動就業市場狀況等條件才能做決定,他也強調「我會支持調漲」,往合理方向調漲。

對接受紓困產業 全國商總籲延緩調漲基本工資

關於基本工資的調漲與否,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9日參加廣播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提到,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5.88%,另外很多機構的預測更樂觀,認為今年臺灣的GDP成長率可能突破6%,經濟成長的果實應可以讓全民共享。

龔明鑫說,共享的方式有三種,首先,是發放五倍券,讓消費者在疫情受控以後,可以促進消費;第二,基層勞工,是不是可以同樣分享經濟成果,會往基本工資調漲思考;第三,是公務人員加薪部分,目前也在研討中。

他說,由於先前預估去年全球經濟都不好,所以調幅較少,不過今年經濟成長率非常有可能超過6%。另外,政府研擬針對疫情受創內需產業提出配套措施,協助吸收額外成本。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在29日出席「第3屆品牌金舶獎頒獎典禮」時提到,服務業等內需產業還沒有從疫情的影響裡恢復,政府執意調漲基本工資恐讓老闆請不起人、不想請人。

許舒博說,今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佳,使得基本工資不能不漲,但是月薪、時薪都漲,製造業和服務業可以承受的力道有差。

許舒博說,政府主張基本工資調漲後可以給補貼,過程還得要造冊、送審、核准,這會造成行政成本浪費,因此建議基本工資調漲的作法,對接受的紓困產業一律延緩實施,直到疫情解封、穩定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