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公投淪政治操作 立委籲實質審查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司法委員會29日聯席審查「行政院函送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任期將屆滿的主委李進勇、副主委陳朝建、委員蔡佳泓、許惠峰通過審查後將續任,另有2名新任被提名人。若經立院院會公決通過,中選會11名委員中僅有1人為民進黨籍,符合相關法規。

中選會委員李進勇、陳朝建、蔡佳泓、許惠峰、林瓊珠及陳恩民等6人任期將於11月3日屆滿,行政院29日提名李進勇、陳朝建、許惠峰及陳恩民等4人續任;蔡佳泓及林瓊珠的遺缺則由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王韻茹、運鞍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許雅芬接任,經立法院初審通過,若再通過立法院院會公決,將於11月4日上任。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這次提名也是依《中選會組織法》中「同一黨籍不超過委員總數三分之一」的規定,除了許惠峰為民進黨籍以外,其餘5人均為無黨籍;任命後中選會委員計有民進黨籍1人、無黨籍10人,符合相關規定。

公投僅形式審查 立委憂:恐淪政治操作

立委黃世杰質詢時指出,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宣稱,要將年底公民投票的四大提案當做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不信任投票,將直接訴求全部都投贊成票而不再針對公投內容討論,變成政治性操作;而中選會對公投案只做形式審查、未經實質討論,應修法把審議民主機制內化到公投的過程中,避免只要獲得足夠的連署就亂投的情形。

對此,李進勇表示,任何公投案的正方、反方都必須對選民負責任,應提供投票人「充分實在的資訊」;而中選會也有一套設計,如電視說明會、投票公報等,但也許這樣的設計還不足已到達立委所說的「思辨民主」程度,如何加強這個部分確實是一項課題。

各公職選舉保證金不一 李進勇:不宜全廢

至於是否應廢除選舉保證金以降低民眾參政門檻的議題,李進勇認為,保證金制度不宜輕言廢除,因為各種公職選舉的保證金不一,應就個別公職來檢討,不能整體降低或提高。續任委員陳恩民、許惠峰皆認為應維持保證進制度,但應適度降低金額,以符合比例原則;若完全沒有門檻,恐會對選務造成負擔。

被提名的下任委員許雅芬也認為,若要擴大人民參政機會,現行保證金制度可以研討是否降低,但不宜全面廢除。王韻茹則表示,選舉保證金和連署制度都是為了確保被選舉人認真參選,若有連署制度就應該廢除保證金;若兩個制度併行的話,就應降低選舉保證金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