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民調:42%挺美護臺 歐盟:臺是重要經濟夥伴

美國最新民調顯示,42.2%受訪者認同,美國應該出兵協防臺灣。圖為美軍卡爾文森號航艦。(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美國最新民調顯示,42.2%受訪者認同,美國應該出兵協防臺灣。圖為美軍卡爾文森號航艦。(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最新民調顯示,42.2%受訪者認同,美國應該出兵協防臺灣;反對美國出兵協防臺灣有16.2%。另外有41.6%的受訪者,不確定美國在中共入侵臺灣情況下應該做什麼。

這項民調結果顯示,42%受訪者認為,美國應削減在歐洲、亞洲和中東的軍隊數量,32.2%民眾支持美國維持海外駐軍,另外25.5%沒有意見。

民調也指出,42.2%民眾認為當臺灣遭受共軍攻擊,美軍應保衛臺灣,相信臺灣戰略位置可防止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擴張。16.2%認為美軍不該出兵,41.6%的人則不確定、沒意見。政黨傾向上,共和黨人過半認為美國應保衛臺灣,而僅有39.4%的民主黨人同意。

民調指出,多數人認定中國(共)是具侵略性的擴張主義國家,約46%的人相信日本和韓國等盟友,可以一起防禦中國(共); 支持美軍協防臺灣者認為,臺灣是美國一個重要的民主盟友,也是生產半導體寶貴的貿易夥伴。

這項民調由非營利組織「歐亞集團基金會」(Eurasia Group Foundation)在8月底執行,期間為8月27日至9月1日,基金會表示,越來越多美國人希望政府把重心轉回國內,認為美國應該進行更多外交,並減少海外駐軍,尤其阿富汗撤軍代表的失敗。

歐盟:歐洲成員有興趣與臺合作 但不承認臺為國家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8日在「歐中戰略對話」上表示,臺灣是理念相近的重要經濟夥伴,歐盟及其成員國有興趣與臺灣發展合作。

波瑞爾與中共外長王毅28日以視訊方式舉行第11屆「歐中戰略對話」,討論歐中關係、阿富汗、緬甸及印太區域問題,並談及氣候變遷和對抗疫情等全球挑戰。波瑞爾說,雖然雙方分歧仍在,但歐盟和中國需要繼續在一些重要領域進行深入接觸,並強調歐洲印太戰略的包容性和合作性。

歐盟聲明稿指出,波瑞爾在會上表示,歐盟繼續遵守其一個中國政策的同時,臺灣是歐盟理念相近且重要的經濟夥伴,歐盟及其成員國有興趣與臺灣發展合作,但不承認臺灣的國家地位。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9日回應,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不容質疑,雖未與歐盟及其成員國建立正式邦交關係,但近年來臺歐盟雙邊關係及各領域合作不斷強化。9月中旬歐盟發布「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曾5度提及臺灣,不僅關切臺海情勢,也強調歐盟將與臺灣等印太夥伴強化半導體產業等價值鏈的合作,並尋求與臺灣等尚未簽署貿易與投資協定的夥伴,深化雙邊經貿及投資關係。

此外,歐洲議會也預訂於10月間就「臺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建議案進行全會表決,促請歐盟行政部門與臺灣發展全面夥伴關係。上述發展均可印證,歐盟行政及立法部門對臺灣的支持力道日益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