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陽明交大應藝所舉辦2021聯展〜後藝情時代

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自即日起至10月19日,在浩然圖書館B1藝文空間舉辦「後藝情時代-2021應藝所聯展」,匯集不同領域的創作,規劃四個展區,讓觀賞者透過互動、體驗、思考,喚起對藝術創作的無限想像。(記者賴月貴/攝影)
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自即日起至10月19日,在浩然圖書館B1藝文空間舉辦「後藝情時代-2021應藝所聯展」,匯集不同領域的創作,規劃四個展區,讓觀賞者透過互動、體驗、思考,喚起對藝術創作的無限想像。(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疫情的出現,打亂了原來的生活方式,人們戴起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原本被視為冰冷的科技,卻在此時讓人保持了聯繫。對於創作者而言,科技的應用是否同樣能夠替藝術與設計帶來新能量,為後疫情時代開啟更多的可能?陽明交大應藝所舉辦2021聯展〜「後藝情時代」給了答案。

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自即日起至10月19日,在浩然圖書館B1藝文空間舉辦「後藝情時代—2021陽明交大應藝所聯展」,匯集不同領域的創作,規劃四個展區:「科技迭袋」、「療癒設計」、「數位工藝」、「藝同漫遊」,讓觀賞者漫遊於作品中,互動、體驗、思考,喚起對藝術創作的無限想像。

陽明交大應用藝術所老師賴雯淑的作品-《歷史.結晶體》。陽明交大應用藝術所老師賴雯淑的作品-《歷史.結晶體》。(記者賴月貴/攝影)

走入藝文空間展場,呈現在眼前的吸睛作品是賴雯淑老師的《歷史.結晶體》,來自高處的一束光線,照射於不規則的壓克力上,因不同的切面角度,折射出多道方向各異的光,有如鑽石般炫麗而浪漫,賴雯淑說,藉由光的交會與折射,她想說,當人們不再各執己見,流動會產生美麗的聚焦,如同歷史,也會因視角或觀點的不同,給出各種歷史敘事。

傳統布袋戲結合現代科技,創作團隊希望能讓傳統文化被保存下來及傳承,不因歲月的流逝而消失。傳統布袋戲結合現代科技,創作團隊希望能讓傳統文化被保存下來及傳承,不因歲月的流逝而消失。(記者賴月貴/攝影)

「科技迭袋」展區,係由許峻誠、李建佑、詹力韋等老師帶領的團隊,與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合作,將本土技藝「布袋戲」結合VR、數位設計與製造、電動裝置等新興科技展現成果,在保留傳統文化的同時,透過科技演繹出新風采。

此區展出作品包括透過數位技術裁製的皮革戲偶服、偶頭製作,還有結合電玩搖桿操控戲偶,展示利用感測元件紀錄傳統布袋戲操偶師的手指動作軌跡,透過數位運算,試圖將一雙雙靈巧絕技之手,應用科技保存並代代傳承,讓傳統文化不因歲月的流逝而消失。此區同時也透過VR/AR的互動體驗,帶給觀眾許多樂趣。

「療癒設計」展區,運用設計的力量,賦予科技除了原有的物質性之外,也能具有療癒生命的感性及溫度,透過聽覺、觸覺及居家園藝治療等方式,有助於長輩及失智者的復建。

陶瓷3D列印與星球植栽。陶瓷3D列印與星球植栽。(記者賴月貴/攝影)

「數位工藝」展區,將參數設計融入於傳統工藝當中,使皮件、藍染、家具乃至瓷器,都能以程式規則定義模型,並藉由調整參數大量探索設計結果,最終利用數位製造實現創作。展出創作有美麗的金屬工藝、藍染、陶瓷3D列印、星球植栽、參數化卡榫家具等,將來都能滿足客製化、自己DIY、開班授課與人分享等各種成就感。

現場展出的美麗作品-藍染。現場展出的美麗作品-藍染。(記者賴月貴/攝影)

本次應藝所聯展非常豐富多元,除實用、美觀、浪漫之外,亦探討呈現創作者的心靈體悟,如《早安老闆》是由許雅貞、吳玫暄透過動態影像與互動裝置,傳達現代人隱藏在內心,想說又不敢說的矛盾,一條條酷炫的投影字幕予人印象深刻;沈君怡的《彼得潘的世界》將紙本的繪本結合動畫,讓觀者和彼得潘一樣跳脫原來侷限性的視角去看事情。《迷遊虛境》為「虛幻實境設計」帶領觀賞者探訪遊走於各式場域間,恍如身處夢境,螢幕設計遼闊的視野讓人非常舒心。

《迷遊虛境》為「虛幻實境設計」帶領觀賞者探訪遊走於各式場域間,恍如身處夢境,螢幕設計遼闊的視野讓人非常舒心。《迷遊虛境》為「虛幻實境設計」帶領觀賞者探訪遊走於各式場域間,恍如身處夢境,螢幕設計遼闊的視野讓人非常舒心。(王竣恆提供)
此次策展團隊還精心設計製作了展覽限定的「黑暗也擋不住你的閃耀」炫彩口罩,展覽期間每日限量發放25個給觀眾,口罩免費贈送,發完為止,藝文中心歡迎民眾日日相偕來看展搶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