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誤打BNT原液仍有7人住院 新北衛生局:週日將公布調查報告

新北三峽恩主公醫院日前發生誤打BNT(中共肺炎)疫苗原液事件,25位民眾遭注射未稀釋疫苗。(中央社)
新北三峽恩主公醫院日前發生誤打BNT(中共肺炎)疫苗原液事件,25位民眾遭注射未稀釋疫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新北三峽恩主公醫院日前發生誤打BNT(中共肺炎)疫苗原液事件,25位民眾遭注射未稀釋疫苗,再增3人住院,其中一對母女陸續出現呼吸喘、手臂無力的症狀,皆已入院觀察,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30日表示,25人狀況皆穩定,預計10月3日調查報告揭曉,將會對外公布相關細節。

恩主公醫院27日因作業疏忽,使得25名民眾接種到BNT原液,包括11位男性、14位女性,年齡分布在18至65歲間。根據目前最新統計,累計13人住院,有6人已出院,7人仍留院觀察,多數為接種部位疼痛,其中2位有心跳較快情況。

據了解,30日新增一名女大生出現心跳狂飆120等不適症狀入院觀察,其母也因手臂無力同樣入院檢查。對此,恩主公僅低調表示,30日增3人預防性住院,另有3人已經出院。打到BNT原液的25人目前狀況正常。

網友:打BNT後竟「尿失禁」

BNT疫苗今年9月23日起啟動校園接種,卻陸續傳出難以想像的不良副作用,有網友就在社群平臺分享,接種BNT疫苗後,出現「尿失禁」、「經期來了」等副作用情況。

女網友在社群平臺「Dcard」發文指出「打完BNT尿失禁」。她表示,打完BNT後,竟然在不自覺的狀態下漏尿,「好難啟齒,關於打完疫苗有尿失禁的副作用。」並透露,自己是28日接種,打完當下一切正常,回到家後,約打完1個小時左右,突然內褲溼了一大片。

女大生看了一驚「是尿,幾乎快滲透褲子的量…」,她說自己打疫苗前從來沒有漏尿過,也幾乎沒有分泌物,而且接種完BNT後就一口水都沒喝,不禁求助「我才20歲,有尿失禁的前輩嗎?求求了尿布品牌。」

另外也有女網友在相同平臺發文表示,在本月25日早上前往診所接種BNT疫苗,接種完第一天僅感到肚子餓、手痠痛,到了第二天開始出現頭痛、肩膀痠痛、精神昏沉等症狀,接種後第三天早上起床後,突然驚見「月經來了」,在上網查詢資料後,才發現「打疫苗真的可能會亂經」,她笑說「沒想到BNT不僅有防護力,而且還是催經針呢」。

打BNT後不良事件 最小13歲

至於疫苗接種後發生疑似其他嚴重不良事件。29日AZ疫苗新增25例,年齡為19至91歲間,為接種疫苗後當天至30天間發生;同期間莫德納疫苗新增6例,年齡為72至83歲間,為接種疫苗後當天至2天間發生;同期間高端疫苗新增2例,年齡為48至54歲間,為接種疫苗後當天至19天間發生;同期間BNT疫苗新增15例,年齡為13歲至52歲間,為接種BNT疫苗後當天至3天間發生。

接種疫苗後死亡部分,29日AZ疫苗新增4例,年齡為59至91歲間, 為接種疫苗後當天至15天間發生;同期間莫德納新增1例,年齡為86歲,為接種疫苗後3天發生;同期間高端新增1例,年齡為52歲,為接種疫苗後30天發生;同期間BNT疫苗無新增死亡個案。目前累計824人死亡。

據了解,接種莫德納疫苗死亡個案,為臺中一名86歲女子,在9月24日接種莫德納第二劑,3天後、27日早上還如往常般做運動,不料,回家稍作休息後就一覺不醒,家人怎麼叫喚都沒用,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死因仍待檢警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