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臺灣最南端醫療照護站 牡丹旭海村衛生室啟用

臺灣最南端醫療照護站—牡丹旭海村衛生室30日落成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
臺灣最南端醫療照護站—牡丹旭海村衛生室30日落成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臺灣最南端醫療健康照護站—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新建衛生室30日落成啟用,縣長潘孟安說,未來將以「醫療在地化」、「照護社區化」及「救護即時化」為目標,讓健康平權落實在旭海及每一個偏鄉。

臺灣最南端醫療照護站—牡丹旭海村衛生室30日落成啟用。臺灣最南端醫療照護站—牡丹旭海村衛生室30日落成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

「這是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劃設10周年,送給當地最棒的禮物!」潘孟安表示,旭海村衛生室原設在旭海溫泉區內,因建築老舊且鄉公所另規畫作為溫泉區,於2015年鄉公所撥用現址作為衛生室預定地。

潘孟安表示,為了因應高齡社會的需求,並提供更優質醫療照護服務,縣府團隊積極申請衛生福利部計畫補助651萬2,358元,縣府則編列528萬0,190元,共計1,179萬2,548元支應,在原旭海濱海公園上,興建地上一層的衛生室,外觀有如指向天空的箭頭,代表衛生室與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各部落並肩勇往直前。

潘孟安指出,旭海村地處偏遠,因應醫療行動化趨勢,衛生室增設智慧型照護站設備,可即時監測與紀錄就診民眾體溫、血氧、血糖、身高體重及血壓,並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合作,導入遠距醫療會診及轉診服務,透過遠距醫療服務平台,克服空間及時間的差距,延續居民院外醫療照護,提高民眾醫療便利性。

假日則委由恆春基督教醫院執行緊急醫療服務,啟用後可提供更完善與舒適的醫療保健、公共衛生及長照相關服務,提供部落民眾與遊客更優質的醫療、公衛照護。

旭海村新建衛生室為一層建築,共計有4個出入口,方便就醫民眾出入及規劃防疫動線,提供社區民眾安心的醫療空間,另依服務對象規劃醫療巡診、預防接種、衛生保健等服務,另為讓社區長者獲得連續性照顧,室內將規劃健康或亞健康長者的健康促進活動,以及長期照顧服務項目。

衛生局表示,除了提供全新科技的服務,林務局及農業處也提供1,640株、500株苗木協助戶外綠美化,期待衛生室成為旭海的新地標;正式啟用後將與恆春地區醫療院所及衛生所連結,整合社區及長照資源,提供優質安全的健康照護,真正落實在地安老。

臺灣最南端醫療照護站—牡丹旭海村衛生室30日落成啟用。臺灣最南端醫療照護站—牡丹旭海村衛生室30日落成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