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鏡電視新聞臺初審過關 NCC最快10月審查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NCC目前正在審查2個新聞臺申設案,包括鏡電視新聞臺與台灣生活網,由於臺灣很久沒發新聞臺執照,上次發出新聞臺執照是2012年7月核准UDN新聞臺,因此備受關注。NCC指出,鏡電視初審已經過關,台灣生活網則在補件中。NCC主委陳耀祥指出,沒有在審查中下指導棋一事,相關調查已經在諮詢會議中報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9月30日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列席報告業務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詢問,外傳陳耀祥在審查鏡電視過程中下指導棋,並詢問政風調查進度。陳耀祥表示,這是新聞操作,沒有下指導棋一事,自己也沒有參與諮詢會議。

陳耀祥表示,先前新聞臺申設召開的諮詢會議(外界俗稱初審)主席回報,有諮詢委員反映問題,也請內部提供調查報告,強調是做調查,沒有說是「政風調查」。

洪孟楷詢問調查報告會不會公開,NCC電臺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文哲表示,先前諮詢會議中有一位委員提到,為何他寫的資訊內容外界會知道,當時有答應調查;調查結果上週有在諮詢會議提出報告,沒有所謂洩密的問題。不過,依據審議規則,那些資料都要保密。

官員指出,鏡電視在2019年底申請送件,上週初審確定通過,依照後續流程,就等待排入大委員會審查,最快可能10月排案審查,會審查多久要看個案情形,並沒有一定期限。另一個NCC在審查中的新聞臺,是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台數科)今年2月以台灣生活網新申設新聞臺,目前還在補件中,是初審前審查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