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經濟成長破6?楊金龍:看消費與出口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如果出口、消費再增強,臺灣今年GDP成長率,確實有機會超過6%。(中央社)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如果出口、消費再增強,臺灣今年GDP成長率,確實有機會超過6%。(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振興五倍券即將在10月8日開放使用,國發會看好受此激勵,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破6%,央行總裁楊金龍30日分析,若出口、消費增強,確實有可能。另外,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同日也提到,下半年到明年的景氣,有機會續亮紅燈。至於臺灣的通膨升高,楊說,屬於短期現象,仍採寬鬆貨幣政策,而升息與否,將關注三大因素。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0日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列席業務報告;同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則邀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列席報告業務概況。

國發會日前透露,若受到五倍券的加持,今年GDP成長率有機會破6%,對於立委對此表示關切,龔明鑫指出,國外單位也陸續調升對臺灣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如亞洲開發銀行在22日的預測是6.2%,但還是要看五倍券後續效益等情況。

綜觀國內數個機構對GDP成長率的預估,以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的6%最樂觀,主計總處預估經濟成長率達5.88%,而央行估5.75%。民進黨立委吳秉睿以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央行的估計較為保守。

楊金龍說,臺灣出口很高、帶動投資成長,但服務業受到疫情衝擊較深,消費動能受影響,經濟較為失衡。但如果出口、消費再增強,臺灣今年GDP成長率,確實有機會超過6%。他認為,五倍券效應會在第四季發酵,延續到明年第一季。

至於景氣,龔明鑫在接受立委賴瑞隆質詢時提到,只要國際情勢沒有太大變化,出口表現樂觀,加上五倍券提振內需,下半年到明年的景氣有機會繼續維持紅燈。

臺灣通膨是短期現象

立委吳秉叡關切通膨升高,楊金龍說,臺灣通膨是短期性現象,「基期」是很重要的因素。第三季受到油價以及颱風等氣候因素影響,通膨率較為高,但在第四季時,通膨的狀況會降低,央行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7%,不會超過2%,明年隨油價回穩將回落至0.92%。

楊金龍表示,預期本年下半年及明年經濟繼續溫和成長。因此央行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協助經濟穩健成長。

曾銘宗等立委詢問貨幣政策的走向,楊金龍說,全球升息是未來趨勢,新臺幣何時升息,會觀察各主要國家實施緊縮性貨幣政策的影響,以及通膨與防疫情況等三大因素。

楊金龍說,美國預計11月之前會縮減購債規模,而在明年中縮減購債規模會結束,可能就會考慮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