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哈日族快換起來 新臺幣兌日圓再破4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日本9月30日解除緊急事態、疫情逐漸趨緩之際,新臺幣兌日圓的交叉匯價,再度突破4日圓大關,哈日族可趁機分批換匯,為日後的旅遊基金做足準備。

根據券商業者表示,以往新臺幣兌日圓一旦突破1:4關卡,就會吸引大批民眾換匯,而與2019年疫情前相比,新臺幣兌日圓多維持在1:3.5左右。如今在疫情持續干擾日本旅遊業,為振興經濟,日本勢必未來將祭出更多貨幣寬鬆政策,加上日本央行短中期仍將利率維持在低檔,都是日圓看貶的主因。

依金融理財網站StockQ在週四(9月30日)截稿前,全球匯率顯示,目前一美元兌日圓來到112,而一美元兌新臺幣為27.818,以此交叉匯價估算,則新臺幣兌日圓匯價已經突破1:4大關,來到4.026,已連續兩天破4。

不過,臺灣銀行牌告匯價顯示,一日圓兌新臺幣是0.2525元,換句話說,1元新臺幣可兌換約3.96日圓,進一步查詢各大金融機構,可以發現數位金融換匯價格,早已來到3.99附近遊走,吸引哈日族目光。

據了解,日本目前仍坐擁龐大的美元核心的外匯存底,加上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旅遊消費熱潮可期,使日圓後市並不悲觀,但專家認為,現階段日圓弱勢格局未變,若未來日本旅遊準備的哈日族,可先分批換匯,切勿一次換好換滿、以「夠用」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