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習歷程上傳塞車 教育部延至10/31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攸關全國各高中職升學權益的學習歷程檔案,系統頻頻出問題,包括多次當機、資料庫不足、資料誤刪等。受疫情影響,學習歷程繳交時間截止日原訂9月30日,但截止日當天系統出現塞車情況。對此,教育部1日表示,已於9月28日通知各高中職,各校可於9月30日至10月31日期間,擇一日定為學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的截止期限。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指出,日前教育部因人為疏失,導致2萬5,210份學習歷程檔案遺失,近八千名學生需要重新上傳相關檔案。9月30日是原訂檔案上傳截止時間,卻陸續傳出有同學無法登入系統。雖然許多同學都肯定學習歷程檔案的設置立意良善,但這樣問題連連的系統,卻可能讓師生們喪失信心,希望教育部能盡速解決系統問題。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目前就讀高三的中投學生聯合會祕書長劉政廷認為,學習歷程確實可以免除一些高三考試結束後才開始進行備審的困境,藉由目前政策的規劃可以督促學生,從高一就要開始蒐集對於升學有利的資料,但現在的學習歷程尚未成熟,後續滾動式修正希望系統能更穩定一點。

嘉義高中班聯會副會長鄭宇綸表示,設置學習歷程的立意良善,但近期資料遺失與系統卡當一事,不但讓學生無法上傳資料,也讓校內的老師手忙腳亂,希望未來教育部能更注重學習歷程系統的管理與維護,不要讓學生的升學權益受到影響。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回應,過去各學期,各校學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至公版模組的截止期限較為分散,不會特別集中於特定時間上傳,今年因疫情讓學校停課,各校普遍將學生上傳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檔案的截止期限訂在9月30日,近兩日有大量學生上傳檔案,導致系統瞬間流量大增、主機負荷提高、作業時間拖慢。

國教署表示,日前已向各校宣導,各校得於9月30日至10月31日期間,擇一日定為學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的截止期限,另已於9月30日再次向各校宣導,建議各校酌予延長上傳期限,使學生分流上傳。學校雖可自主決定學生上傳檔案的期限,但因應近日瞬間系統流量大增,拖慢上傳檔案作業情形,請學校再次彈性延長上傳期限,讓每一位想使用系統的學生都能順利上傳檔案。

對於資料遺失一事,經教育部清查受影響檔案資料,並經學校協助輔導學生依原程序重新上傳檔案資料後,截至1日0時30分統計結果,尚餘待處理案件範圍學生3,224人、資料6,050件(包括課程學習成果3,447件、多元表現2,603件),國教署已指定專責人員持續協助受影響的每一所學校、每一位學生完成上傳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