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今起東部降雨機率大 是否形成雙颱仍待觀察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3日指出,臺灣受環境偏東風影響,4日起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提高,西半部以午後雷陣雨為主。目前在南海、菲律賓東方海面各有一個熱帶氣旋蓄勢待發,預估最快6日生成熱帶低壓或者颱風,將為臺灣帶來更多水氣;至於是否影響國慶連假,仍有待觀察。

氣象局表示,臺灣3日風場偏東南風,4日起受到環境偏東風影響,東半部、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等地降雨機率提高,西半部則因中央山脈屏障,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6日後,伴隨東風持續吹拂,將帶來更多水氣,降雨範圍更大,東半部、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或較大雨勢,但影響程度需視熱帶氣旋生成後的預報,才會比較明朗。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指出,臺灣南方的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為大低壓帶、季風低壓帶,目前洋面上出現一些擾動,預估南海海面的熱帶氣旋可能於6日生成,菲律賓海面的熱帶氣旋也將接續成形;至於移動路徑是否對週末的國慶連假造成衝擊,目前仍無法斷言,須持續觀察其生成地點、發展強度及未來路徑。

此外,今年第16號颱風蒲公英已於2日上午減弱為溫帶氣旋。依以往統計,西北太平洋10月平均會有2~3個颱風生成,是正常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