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8款高血壓藥含雜質 11/4前回收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4日公布,沙坦類高血壓藥物含有新疊氮類不純物(AZBT),可能使基因發生突變,國內有8款藥品受影響,藥品將在11月4日前完成回收。

食藥署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發現沙坦(sartan)類高血壓藥品可能含有一款新疊氮類不純物(AZBT),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主動抽驗sartan類成分的原料藥共78批,經確認相關受影響製劑共36批、6家許可證持有商,針對檢驗結果高於限量規範者,已暫停輸入其原料藥來源。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表示,該批計有8款藥品,沙坦類藥物為高血壓藥品,在製程中,可能與其他物質產生化學反應,當中發現的疊氮類不純物(AZBT)存在致癌可能,但尚無證據顯示對人體有致癌風險。

潘香櫻指出,目前已要求啟動回收作業,同時函請相關製造、輸入業者逐批檢驗沙坦類的原料藥,符合ICH M7限量規範,才能做為製造藥品使用。

8款藥品中,包括,「生達」壓立安膜衣錠150毫克、瑞脈利膜衣錠80毫克、「十全」敵壓穩膜衣錠80毫克、「永信」樂速降膜衣錠80毫克、克蜜穩膜衣錠160毫克、「永信」樂速降膜衣錠160毫克、瑞脈利膜衣錠 160 毫克、安沛穩膜衣錠5/160毫克等。

整體回收作業預估在11月4日前完成,若未如期完成將依《藥事法》規定,裁處新臺幣20至500萬元罰鍰。食藥署也提醒,正在使用該等藥品的患者,該等藥品主要用於高血壓等需定期服藥控制之疾病,故不建議任意停藥,應儘速回診時,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