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保署:溫管法改名氣候法 10月預告草案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環保署長張子敬4日表示,已經啟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將改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除了納入2050淨零排放目標,也規劃徵收碳費,希望這個月提出預告及意見徵詢。

張子敬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質詢。他提到,《溫管法》修法大家比較關心的議題包括,納入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所宣示的2050淨零排放目標、中央設立氣候變遷整合推動機關。在新修法中,未來若強化既有的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的機制功能,下設氣候變遷小組,可有效協調氣候變遷相關事項。

張子敬指出,依據巴黎協定希望溫升(均溫上升幅度)控制在2℃,所以《溫管法》訂定2050年減碳要達到2005年的一半,現在大家追求溫升在1.5℃以下,也就是2050年需要達到淨零排放,淨零碳排的路徑需修正。

因應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張子敬說,修法規劃徵收碳費,希望專款專用,加速臺灣的低碳轉型。目前規劃從直接與間接排放來徵收,在子法訂定相關徵收方式等,用途希望優先用在輔導、補助、辦理相關減碳工作、發展負排放技術產業、鼓勵相關減碳技術發展。

張子敬強調,臺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針對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所提出報告預測,如果大家不積極減碳,氣候會產生很大的變動,像冬季很可能會從70天降到50天,甚至沒有冬季。減碳已經變成國際貿易議題,相關碳費收取跟產品碳盤查機制要盡快建立。

立委蔣萬安說,碳定價機制趕快出來。環保署的報告寫得很好,與其讓其他國家課,「不如讓我們這課」,10月底修法草案會預告,年底會不會送到立法院?張子敬表示,依照立法程序可能差不多但沒把握,因為預告之後還要經過行政院審查程序,再送到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