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國內保險業未投資陸房企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國恆大集團身陷債務危機,融創中國、華夏幸福也出現連環爆,恐有債信違約的疑慮,臺灣金融業對中國房企的投資曝險情形再度受到關注。金管會保險局主祕蔡火炎5日回應,國內壽險業對這3家中國不動產均未投資及曝顯,壽險業也沒有任何投資於中國房地產企業。此外,金管會銀行局、保險局紛別表示對中國房地產企業的相關曝險,風險均在可控範圍內。

保險局主祕蔡火炎指出,有關保險業對於中國整體房企的曝險,例如近期外界關切的恆大集團、融創中國、華夏幸福等房企,保險業皆未投資;截至今年7月底,保險業投資中國有價證券來到2,575億元,占保險業國外投資僅1.34%,曝險比例並不高。

蔡火炎表示,針對中國企業若出現債務違約,對保險局影響方面,目前沒有直接投資。保險業對中國投資有關投資資金運用項目,應符合條件、投資限額、信用評等、風險管理措施的規定。

他舉例,例如投資至公司債、金融債,就要求債券發行的信用評等,需評定為BBB+或相當等級以上,目前相關規定已有控管。此外,若投資至有價證券或指數股票型基金,投資總額合計是不能超過國外投資額度的10%。

整體而言,蔡火炎認為,臺灣保險業對中國有價證券整體投資比例不高,法規也有控制與規範,整體風險還是可以控制。

銀行局主秘侯立洋則表示,金管會與國內本身銀行持續密切關注中國的經濟金融情勢,主動加強對中國的風險管理。

截至今年8月底,銀行對中國整體曝險金額占淨值比為36.7%,與今年1月的40.4%相比,下降3.75個百分點,並逐月下降中。同時,曝險金額減少964億元,亦較去年同期下滑5.1%。

侯立洋指出,「中國房地產企業違約問題,對銀行來說在可控範圍內。」金管會未來將加強相關監理,並視中國後續金融經濟發展,適時檢討相關曝險比率的監理措施。

境內外基金投資中國逾5千億

中國近期風波不斷,歷經恆大債務違約風暴、限電政策、共同富裕等監管措施,中國股債市方面也持續劇烈震盪。

根據證期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國人合計透過境內外基金投資中國的金額來到5,132億元。境內基金共有335檔投資大陸地區,投資金額約3,725億元,占335檔境內基金規模的32.24%、也占整體投信基金規模的7.61%。

境外基金部分,則有458檔在臺募資的境外基金投資中國,國人投資金額為1,407億元,占458檔境外基金國人投資金額的7.36%、也占整體投信基金規模的3.5%。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指出,對投信而言,應盡善良管理人的責任管理投資人的資產,除了落實內部控制及風險管理外,也需要注意投資標的的分散性。她說,去年已兩度要求投信投顧公會轉知業者,留意單一產業的集中度風險,以及投資標的公司的財務狀況、債信變動及流動性等相關風險。

蔡麗玲表示,中國為新興市場,相關市場風險、政治風險、資金匯出入管制風險及匯率風險等都需要額外考量。此外,針對中國市場,今年8月已發函提醒業者,要注意投資標的所在地的政治風險等,將持續關注各基金後續情況,避免影響投資人的權益。

她進一步說明,與投信業者了解情況後,投信認為近期中國監管政策,包括互聯網企業的反壟斷政策、數據安全、消費者保護、收攏房地產及相關服務性產業,明確想發展科技創新與高端製造。不過,中國在資本市場的改革方向,將在「加強監管」與「維繫經濟穩定」之間取得平衡,投信認為,不至於引起系統性的風險。

蔡麗玲說,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成長預期在中長期,將吸引外資持續流入。她說,針對近期中國與香港的政經情勢、監管政策,會注意基金投資,並審慎評估以兼顧風險管理及報酬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