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全國技能競賽麵包製作 屏科大周芳賓摘金

周芳賓 (左)與指導老師蔡宏儒(右)於比賽現場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周芳賓 (左)與指導老師蔡宏儒(右)於比賽現場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3年級學生周芳賓,參加勞動部舉辦的全國技能競賽麵包製作,以「大自然的生命力」為主題,透過獨角仙與魟魚呈現,中間搭配船舵讓它旋轉出具有生命力的動物,栩栩如生的畫面展現大自然的生命力;精湛的技術與豐富的想像力獲得評審肯定,勇奪金牌。

周芳賓與校長戴昌賢合影。周芳賓與校長戴昌賢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因疫情今年賽事以分流方式辦理,9月30至10月3日選手分為北中南3區前5名於高雄市中山工商展開。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表示,周芳賓烘焙技術的純熟度可從高質量的作品看出,歷時多天比賽,不僅保持永不放棄的精神努力製作成品,精緻又別具對世界的關懷理念,讓屏科大在永續教育的成果透過作品呈現,期許未來繼續發光發熱,繼續精進朝向國際大賽邁進。

餐旅管理系主任汪仲仁說,餐旅系上師長結合產學計畫鏈結實務研究與產品開發,近年來獲得學校支持,充實系上專業教學設備,尤其是全新的烘焙教室建置完成,不但通過乙級與丙級考照的國家專業認證,也為周芳賓等國手級選手提供完善的練習場域,期望未來餐旅系同學能在國內外競賽繼續再創佳績。

周芳賓說,今年首次出現的酸裸麥麵包,對選手來說最難操作的麵包,因只能使用裸麥粉,操作方式與一般小麥麵粉差異較大,需花比較多時間練習測試;競賽最後一天製作法國麵包、大型歐式麵包、小型歐式麵包、德國領結麵包及藝術麵包。藝術麵包為競賽為最重要的壓軸,他以大自然的生命力為主題,用獨角仙與魟魚來呈現,中間搭配船舵來讓它旋轉出這些具有生命力的動物,使整個畫面栩栩如生具有大自然的生命力。

周芳賓說,4天的競賽雖然有些小失誤但學到許多寶貴經驗,並透過競賽過程與其他選手交流,獲獎肯定,他感念學校與老師的支援及指導,也期繼續在專業領域精進,更上一層樓。

周芳賓講解創作理念及比賽項目。周芳賓講解創作理念及比賽項目。(屏東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