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與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 台灣社會永續發展

中原大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與會人員合影留念。(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與會人員合影留念。(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全球面對疫情生活方式產生遽變,致使社會與經濟動盪;而極端氣候下之天然災害,更凸顯環境永續之重要性。中原大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於10月6日共同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宣示攜手推廣高等教育永續倡議,讓永續發展目標結合大學社會責任,從教育扎根,促使台灣社會永續發展!

中原大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左起簡又新、李英明) 。中原大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左起簡又新、李英明) 。(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分別代表雙方簽署倡議書。李英明在簽約儀式中指出,少子化之浪潮,更促動大學嚴肅思考永續治理之機制。面對內外環境的衝擊,中原大學做為負責任之大學公民,正式宣告將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為未來校務治理重點,並將以「落實永續發展,營造治理典範」作為邁向2025年創校70年里程碑之重要願景。

中原大學「泉源之谷」校園景觀,保留完整老榕樹與植栽風貌,展現「永續」校園精神。中原大學「泉源之谷」校園景觀,保留完整老榕樹與植栽風貌,展現「永續」校園精神。(中原大學提供)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該基金會成立15年來持續關注氣候變遷、永續能源、企業永續、大學永續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推廣等五大重點目標。而大專院校肩負培育未來人才的重要角色,是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實踐基地。很榮幸能與中原大學有合作機會,而中原素以「全人教育」聞名,對環境保護的重視,充分顯現在課程規劃與校園環境上,期許雙方攜手合作,追求永續發展,發揮社會影響力。

中原大學室設系學生在校園內創作微型裝置藝術,開啟師生與大自然的對話。 中原大學室設系學生在校園內創作微型裝置藝術,開啟師生與大自然的對話。 (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以「泉源之谷」設計案勇奪國際級景觀大獎LILA「校園類」首獎,即因其在打造新空間的同時特別重視人、水、土地與植物的平衡,讓環境與植物都有了新生命。而培育工業4.0人才之重要場域—「知行領航館」更獲得內政部「鑽石級」綠建築,為最優等級之環保標章。此外,知行領航館、行政大樓及資管樓等均已裝設太陽能光電板,以實際行動打造校園成為低碳綠能環境,展現中原大學對綠能環保的重視。

中原大學建築系學生帶領小朋友一起參與八德霄裡「清操世第」老屋改造,傳承永續精神。中原大學建築系學生帶領小朋友一起參與八德霄裡「清操世第」老屋改造,傳承永續精神。(中原大學提供)

在教學層面,中原大學除了通識課程在「天、人、物、我」架構下落實SDGs精神,開各大學先鋒!地景建築系學生發揮課堂所學,實踐於中原校園及周遭社區景觀改造,因此榮獲第六屆「景觀大賞」社區營造及地方創生類「社會實踐特別獎」。室設系老師則鼓勵學生在校園內創作微型藝術裝置,開啟全校師生與自然界「風、光、水、綠」等元素間的對話。

中原大學成立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推動辦公室,在推動USR計畫時亦強調接軌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在從事社會創新、解決社會問題的過程中,同時重視SDGs與USR之連結。中原大學與桃園市政府合作「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更以地方創生發展議題緊扣SDGs,也是發展USR永續指標最好的方向。

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強調,中原大學「教育理念」第一條即明確揭示:「我們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期望能透過雙方合作,共同為推動永續工作政策倡議之量能發展貢獻心力,進而引導社會風潮,擴大社會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