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擬開放自由座 王國材:初步以不賣站票為原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內疫情趨緩,高鐵是否開放自由座備受關注,指揮中心擬恢復自由座,而交通部目前規劃高鐵開賣自由座但不能賣站票,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前初步是以不賣站票為原則,但會有例外,將請高鐵公司擬清楚規定之後再與指揮中心討論。

指揮中心日前表示,高鐵將研議開放自由座,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在立法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中表示,高鐵開放自由座通過,但仍不開放站票,該提案仍待交通部提出實行細節,在行政院再討論,才會上路。新的規劃傳出後,引發外界討論,有人指出,自由座沒辦法管控何時要搭車,若臺北段賣一萬張,要怎麼管制每臺車自由座車廂有沒有人站立?

家住臺中、在臺北上班,時常有返鄉需求的劉小姐表示,沒有站票的話確實沒辦法控管位置還剩多少,自由座方便之處就在於旅客可以隨時利用有空時間搭乘,但若自由做不開放站票,就是變相使大家都要從南港上車,劉小姐說,開放自由座但不提供站票,等於自由座沒有意義。家住新竹、在臺北上班的徐小姐則表示,贊成持續實施全車對號座,不僅減少群聚,且落實實名制,避免站票無法確實追蹤搭乘人員。

而針對目前規劃,交通部長王國材6日表示,因為高鐵有反應,很多使用月票的使用者,不能像以前一樣在自由座可以自由進出,因此有跟指揮中心討論,初步是以不賣站票為原則,但有些例外,包含管理問題、乘客爭議等,請高鐵把相關例外擬定清楚之後,再跟指揮中心做檢討,目前全案還沒有定案。

王國材指出,目前高鐵自由座約有3節車廂,未來擬規劃在尖峰時,使用月票的通勤族較多,會另外再開放3節自由座車廂,也就是12節車廂裡面有6節都是自由座,確保自由座不會站位;接著,也會由車長這邊視人潮狀況,引導需要站著的旅客到非自由座的空位,但詳細管理狀況,還有待高鐵公司提出。

王國材表示,在開放自由座以外,也要注意到防疫的需求,要如何兼顧這兩個課題,將由高鐵公司提出、在指揮中心做討論後,再確定方案。至於媒體詢問是否有機會在國慶連假就開放自由座,王國材則回應,應該沒有這麼快,希望可以準備好後再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