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美迫台積交機密資料? 經長再澄清:不實謠言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美國要求台積電給機密資料,立委陳亭妃指出,台積電小股東提假處分申請,報導說臺灣政府不理,所以他們只好自力救濟,所有的資料都由這一篇新聞不斷往外擴散。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這新聞完全不是事實,台積電第一時間就提了,政府一直都有關心此事。

陳亭妃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台積電問題必須破解網路三大謠言,包括政府掌握情況,一定支持臺灣企業;美方問卷26題只有一半給半導體設計與製造、封測業者,其他給使用者填寫,非針對特定業者且是自願填寫;美國政府強迫我方透露客戶隱私是假議題,因為臺灣半導體最大客戶是美國的公司。不過,第一時間經濟部的回答卻有曖昧空間,被不斷政治操作。

王美花強調,經濟部會盡量讓大家了解政府的態度,如果有做的不足部分會來努力。

立委謝衣鳳詢問,美國商務部要台積電的客戶及存貨資料,部長是不是說台積電自願提供?王美花回應,我方有跟美方溝通,美方說是企業自願填寫;企業有遵守保持客戶機密的義務,企業自己會拿捏,在必要時需要政府協助,一定會跟企業站在一起。

謝衣鳳批,據臺灣《營業祕密法》第2條、第6條,台積電客戶訂單數量、交期、生產計畫、庫存,都屬他們的重要營業祕密,為何美國商務部要求台積電時,中華民國的部長,沒有一個部長極力保護臺灣企業捍衛營業祕密?

王美花說,經濟部第一時間就跟產業密切溝通、了解,產業會針對這些議題,確認哪些可適當提供,如果他們認為不適合提供,也一定會斟酌,企業目前都還在處理相關資訊。她強調,並沒有說經濟部都不跟企業合作,企業若需要協助,政府一定會全力協助,「我們當然跟台積電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