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火基樁工程包商爆弊端 台電下令停工調查

立院時力黨團追查廠商施工弊端,6日前往中火現場抽驗發現,鐵管正式鑽探後,原應是堅硬水泥的採樣物,竟然混雜大量鬆軟的土粉狀物。(時代力量黨團辦公室提供)
立院時力黨團追查廠商施工弊端,6日前往中火現場抽驗發現,鐵管正式鑽探後,原應是堅硬水泥的採樣物,竟然混雜大量鬆軟的土粉狀物。(時代力量黨團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日前質疑,承包臺中火力發電廠煤倉基樁工程的弘展基礎工程公司,疑似偽造水泥出廠單,浮報超過2萬噸,已危害到公共安全。立院時力黨團6日前往中火現場抽驗,即當場抓包。黨團質問台電,過去驗收是否放水?台電於6日回應強調,已下令施作中的基礎工程停工,並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調查。

時力追查中火工程疑似偷工減料。時力追查中火工程疑似偷工減料。(時代力量黨團辦公室提供)

黃國昌之前在臉書揭露,中火煤倉基樁工程偽造單據、偷工減料,煤倉基樁工程的承包商為了牟取不法利益,不僅惡意偷工減料,更竟大膽到長期不斷偽造「水泥進貨單」,浮報施作的水泥數量,推估不法獲利超過3千萬元。

中火基樁工程曾遭人檢舉有弊端,但台電和將工程分包給弘展施作的中鼎工程以「查無不法」結案,部分基樁工程也已驗收通過。對此,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立委陳椒華中部服務處主任鄭宇焱與主任吳佩芸,到中火視察基樁施工現場抽驗,結果發現在預備鑽探的鐵管中,已預先塞滿成形水泥,時力批,這擺明弘展早準備在驗收時造假。

在清空鐵管正式鑽探後,時力黨團發現,原應是堅硬水泥的採樣物,竟然混雜大量鬆軟的土粉狀物,用手一捏就碎。另外經螺旋鑽頭鑽探約4公尺深,採樣物同樣是鬆軟的土粉狀物,用手輕撥就崩碎。時力黨團質疑,如此脆弱的工程結構,真的有辦法承載上方的建築結構體嗎?

時力黨團表示,弘展為牟取私利,偷工減料、罔顧公安,草菅人命可惡至極;甚至在黃國昌具狀告發,弘展負責人向北檢自首後,還敢在驗收過程中繼續造假,是視司法於無物。

時力追查廠商施工弊端。時力追查廠商施工弊端。(時代力量黨團辦公室提供)

對於如此惡質的工程品質,黨團質疑為什麼台電能夠放行過關?過去驗收究竟是敷衍了事,還是刻意放水?中火還有多少劣質工程,台電有清查過嗎?弘展偷工減料鐵證如山,台電何時對外說明?針對弊案,時力強調會追查到底,呼籲檢察官盡速徹查,揪出所有不法行徑。 

台電6日晚間對外說明,為確保工程品質,已下令施作中的基礎工程停工,並洽第三方公正單位共同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調查,後續調查結果將對外公布,並經確認工程品質無虞後,才會繼續施工。◇

時力追查廠商施工弊端。時力追查廠商施工弊端。(時代力量黨團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