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美12校共推優華語計畫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應國際情勢發展及華語學習需求,教育部自110年起已補助我國10所大學與21所美國大學共同推動臺灣「優華語計畫」,內容包括派華語教師赴美教學、籌設華語教學中心等,其中由臺灣6所大學與美國中西部6所大學共同合作的計畫,於9月28日在伊利諾大學育成中心舉行聯合校對校備忘錄簽署儀式。

為配合推動109年簽署「臺美教育倡議」的實質交流,教育部規劃透過我國具華語文教學量能的大學與美歐地區優質大學合作,建立更加緊密、穩固的華語文教育合作連結。

教育部指出,「優華語計畫」執行內容包括選派華語教師赴美教學、甄薦美國學生來臺灣學習華語,以及協助雙語教育活動、籌設華語教學中心等,持續推廣我國精緻優良的華語文教育,進而促進國際間交流與合作,提升臺灣國際影響力。

教育部表示,9月28日舉行的聯合校對校備忘錄簽署儀式,包括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蕭美琴、駐芝加哥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姜森,以及伊利諾大學等美國中西部「優華語計畫」合作大學代表都親臨簽署典禮現場。

教育部轉述,美方學校簽約代表於活動中表示,臺美教育合作源於雙方人民對彼此的認同與喜愛,已規劃為主流菁英及社區開設華語課程。蕭美琴恭賀雙方學校耗時數月努力,經由公私協力終獲初步成果,臺灣駐外單位將持續協助美方推動華語文教學,期待臺美未來在教育上有更深度之合作。

臺灣政府正推動「2030雙語國家」計畫,教育部表示,希望透過優華語計畫,招募更多美國優秀師資來臺,提升臺灣國際化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