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汽車裝ADAS系統保費增加 消基會籲金管會檢視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召開「配備主動安全設備汽車 保險費應降低」記者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召開「配備主動安全設備汽車 保險費應降低」記者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汽車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讓行車更安全,消費者花錢購置,降低保險公司的理賠支出,卻因車價提高讓保費增加,反觀國外降幅有兩成。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會後將發函主管單位金管會,建議重新檢討、設計更合理的保費精算結構,鼓勵更多消費者購買更多安全汽車。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8日召開「配備主動安全設備汽車 保險費應降低」記者會。YouTube全民瘋車Bar頻道的車評家廖怡塵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內不論是豪華、進口或國產汽車都能看到ADAS系統,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也將此系統分成0~5級,具有自動跟車、自動加速、自動煞車、有力道介入輔助等功能,其中以等級5是理想目標。

廖怡塵表示,根據海外調查顯示,相關科技輔助可以有效降低25%的肇事機率,雖然車價變貴,但行車更安全,只是不理解為何保險費反而變貴。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這與保險費的計算結構有關,主要分成基本保費、從車因素係數、從人因素係數三個部分。其中,跟車輛有關的包含製造年度、車型、車系、廠牌及車價精算產生費率代號係數有關。

消基會祕書長徐則鈺說,保險費的計算,在從車因素係數方面,目前適用的費率代號係數是2018年實施的數值,由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根據過去三年度的損失經驗釐訂,缺乏逐年檢視的時效,並未將近兩年來普遍運用的上述因子納入計算。

廖怡塵表示,海外的車廠及保險公司實驗精算顯示,若駕駛極安全的車輛,保險費會相差20%,也就是新臺幣1萬元會變8千元,3萬元變2.4萬元,呼籲消費者重視此事,爭取應用更低、合理價格做風險分散管理。黃怡騰表示,將向主管此項業務的金管會發函、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