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見法參院友臺小組 游錫堃盼支持駐臺機構正名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8日在立法院接見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一行人,會中雙方針對國會外交、經貿投資、國際情勢、國防安全、臺法未來合作面向等議題交換意見,合影留念並致贈紀念品。(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8日在立法院接見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一行人,會中雙方針對國會外交、經貿投資、國際情勢、國防安全、臺法未來合作面向等議題交換意見,合影留念並致贈紀念品。(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游錫堃院長8日在立法院接見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一行人,游錫堃除了感謝李察無畏中共施壓訪臺,也希望法國友臺小組能支持駐臺機構正名、並持續協助臺灣加入國際組織;李察則邀請立委能前往法國國會參訪,深化彼此合作及友好關係。

李察今年3月時宣布將在夏天訪臺時,遭中共一再反對,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不但以激烈言詞抗議,甚至辱罵挺臺法國學者「小流氓」,引發法國輿論圍剿。

李察8日前往立法院與游錫堃等多位朝野立委進行會談,會中雙方針對國會外交、經貿投資、國際情勢、國防安全、臺法未來合作面向等議題交換意見,合影留念並致贈紀念品。會談結束後游錫堃及李察也接受媒體聯訪。

會中游錫堃致詞時,對李察及法國議員表達三點感謝,首先是感謝李察推動臺法國會交流建制化,本次訪問團來臺,法國參議院視同與其他各國國會交流一樣的待遇來處理,可看出臺法交流已建制化。

其次是感謝無畏中共施壓訪臺,協助臺灣提升防衛能力,臺灣國防部與法國達梭公司9月13日簽署幻象戰機技術支援服務協議,協助臺灣幻象戰機妥善率自60%提升到75%,將有助於臺灣提升面對中共侵犯時的防衛能力。

第三是感謝李察今年3月領銜30位國會議員提案,並且在5月6日以304票高票無異議通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之決議案」。

李察主席致詞時表示,對於此行可以跟臺灣高層碰面及對話,深感榮幸。他認為法國參議院之所以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是因為臺灣的民主及各面向,包含經濟、社會、文化、防疫等表現都相當出色。

李察說,本次主要成員皆為國會議員,議員與立委的正當性都來自民意,此行最重要是雙方進行交流,同時他也邀請臺灣立委,在年底或明年初到法國國會參訪,深化彼此合作及友好關係。

游錫堃回應邀約時表示,他會先請臺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會長蔡適應先行規劃,待疫情趨緩後組團回訪法國。

另外,對於歐洲議會外委會於9月1日時通過「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建議歐盟駐臺「歐洲經貿辦事處」能正名為「歐盟駐臺灣辦事處」,游錫堃強調,目前臺灣駐法單位名稱仍是「駐法國臺北代表處」,期盼李察及友臺小組能支持駐臺機構正名。

游錫堃也表示,非常感謝法國友臺小組一直努力幫助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未來也希望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能持續支持臺灣加入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