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向半導體廠索資 王美花:商業機密可不填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日前要求台積電與韓國三星等半導體業者,提供晶片生產、銷售等資訊。經濟部長王美花8日表示,此項措施填答為自願性質,如果廠商認為屬於商業機密的部分,就可以不用填答;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臺灣與美國溝通管道非常順暢,會力挺臺灣的相關產業。

車用晶片荒持續未解,日前美國要求台積電與韓國三星等提供供應鏈相關數據,引發外界關注,經濟部長王美花6日向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表達臺灣關切之意,也向臺廠說明美方立場與想法,藉此消除業界疑慮。

立法院會8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部會首長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會前王美花接受記者聯訪時表示,孫曉雅確實有提到,這並非針對臺灣廠商,而是針對整個半導體供應鏈,從上游到下游使用端,都請相關廠商填答,韓國、德國廠商也都有收到這個問卷。

不過王美花強調,這個填答為自願性質,在廠商可能的範圍內填寫,如果廠商認為屬於商業機密的部分,就可以不用填答,這點很明確。她也將相關訊息傳達給廠商,廠商對這種方式比較放心,因為美國本來就是主要客戶,「所以廠商也會去就可能的資訊去做填答」。

蘇貞昌則表示,臺灣和美國的溝通管道非常順暢,也了解這是對全球普遍性的不是針對臺灣,這也是自願性的沒有強迫,政治也會力挺臺灣的相關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