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連載小說】日初天子 九、永遠無法得到的人(1)

讀者們,讓我們輕讀《日初天子》,跟著主人翁穿越時空,探險奇遇吧!(大紀元合成/Shutterstock/123RF/公有領域)
讀者們,讓我們輕讀《日初天子》,跟著主人翁穿越時空,探險奇遇吧!(大紀元合成/Shutterstock/123RF/公有領域)

文/陳本瑛
「夕顏,」王子抬起頭,停下手中的筆,「謝謝妳這些年對我的照顧,我是妳的主人,妳的生活和婚事,我都會安排和照看。但,這僅僅是主僕情分,我對夕顏只有感謝,沒有任何其他的心思。」

「那天,我知道妳在靜思房門口哭著求我出來吃飯,我不予理會,直到侍和子來找我,我才出來,是因為我不想讓妳誤以為,我是因為妳才出來吃飯的。」

「來到行宮,我們第一次去到山下的村莊,也就是遇到小初那一次,妳買了小食,但我不願意吃,是因為我明白,妳是為了怕打翻手上要給我吃的小食,而斥責了一旁在玩的孩子,包括小初。我不理會妳,是不想讓妳為了我行惡事,並非和小初有關。」

「夕顏,妳不但沒有感受我的心意,甚至用了自己執念的一面來解讀。」夕顏在王子身邊這麼多年,這是第一次王子對她說了這麼多話,夕顏有點呆住了,眼淚不停的流下來。

王子繼續說,「是的,我喜歡小初,心動於她,也許對你們來說,她只是一個路邊撿來,又傻又呆的女孩,但對我來説,她是世間獨一無二,像我一樣的人。」「夕顏,如果妳願意繼續留在這裡,我和侍和子不會再追究這件事情,如果妳要離開,我會替妳找個好人家,不會讓妳受到委曲。」王子平靜的說著。

夕顏大哭了起來。「王子,對不起!對不起!我錯了!」夕顏哽咽的說,「請⋯⋯請不要趕我走,我要留在這裡⋯⋯」「好,沒事了,這件事就不要再提了,到此為止,妳先出去洗個臉吧!」王子扶起不斷磕頭道歉的夕顏。

外面下著大雪,侍和子不讓小初出去外面玩,小初只能待在書房裡,王子在畫菩薩像和佛像,小初也在一旁,由宮女教她畫畫。王子想畫個佛像,等冬天過後,再請工匠雕刻製作,他在紙上畫了許多草圖。但畫畫對小初來說,實在是沉悶極了,她畫得意興闌珊,宮女看出來了,笑著問她,「小初,我要去做點心,妳要不要一起來幫忙呢?」

「嗯!嗯!嗯!」小初用力的點頭。「王子,我帶小初去廚房了。」宮女說。「好,我看她也坐不住了。」王子拍了小初的頭。

等小初做好點心,開心的拿到書房,卻發現王子睡著了,她小心翼翼的走進房裡,看到書桌上有許多王子畫的神、佛、菩薩圖像,小初拿了筆,先把衪們一個一個的圈起來,並在圈圈裡畫了一些房子、花草等,看似每一尊佛都被圈圈包住,裡面是一個豐富的世界。

刷⋯⋯門拉開了,宮女走進來,看到小初拿著筆在王子的畫上亂畫,嚇得趕快收起小初手上的筆,這個舉動卻將王子吵醒了。宮女見王子醒了,立刻上前賠罪,「王子,非常抱歉,我沒看好小初小姐,讓她在你的畫上⋯⋯亂畫,真是非常抱歉。」宮女說著,一隻手硬是將小初的頭壓下來,要小初也向王子道歉。

王子不慌不忙的起身,「不要緊,只是張草圖。」看到小初畫過的這些神佛圖像,王子雙眼直瞪著。宮女看到王子的表情,心想:「這下完了,王子好像生氣了!」宮女更用力的磕頭,也不斷的壓著小初的頭道歉。 「不要再磕頭了,小初都要暈了。」王子趕忙阻止,「沒事,我沒有生氣,妳先出去吧!」 宮女聽到沒自己的事,快步離開了。

「小初,妳過來,」王子要小初回到書桌,「這是妳畫的?這裡是什麼?」王子指著小初畫的佛周圍的圈圈。「小初畫的,是世界,好大好大的世界,什麼都有。」小初比了一個誇張的手勢。「原來是衪們自己的世界啊!小初,謝謝妳告訴我,我常看到這些神佛坐在一個圈圈裡面,但就是想不明白這是什麼?今天總算是明白了,對了,小初為什麼知道呢?」王子問。(每週一、二、三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