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比當蝙蝠俠重要 米高基頓新片探討藥物氾濫危機

米高基頓,圖為資料照。(Frazer Harrison/Getty Images)
米高基頓,圖為資料照。(Frazer Harrison/Getty Images)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美國男星米高基頓1989年變身「蝙蝠俠」之前,1988年先在《義勇先鋒》一片探究80年代美國古柯鹼濫用危機,時隔30多年,他又將在新片中,揭開美國另一場藥癮危機。

據中央社報導,在《義勇先鋒》(Clean and Sober)探究美國古柯鹼濫用危機的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明年在超級英雄電影《閃電俠》(The Flash,暫譯)重披蝙蝠俠戰袍之前,將先於本月13日上架的Hulu電視影集《毒疫》(Dopesick,暫譯)中,揭開美國鴉片類藥物氾濫危機。

法新社報導,米高基頓在電視評論家協會(Television Critics Association)中說:「我試著不回頭走老路,但這是社會問題,故事性更大、更廣。」

《毒疫》影集內容出自維吉尼亞記者貝絲馬西(Beth Macey)非小說類暢銷書《毒疫:讓美國成癮的毒販、醫生和製藥公司》(Dopesick: Dealers, Doctors and the Drug Company that Addicted America,暫譯)。

《毒疫》揭發止痛藥大廠普度製藥(Purdue Pharma)是如何積極推銷有高度成癮性的處方箋止痛藥「奧施康定」(OxyContin),而這類藥物正是美國鴉片類藥物氾濫危機的罪魁禍首,1999年以來有50萬美國人用藥過量而喪生。

不同於數十年前的古柯鹼成癮問題多發生在都會區和少數族群身上,這波鴉片類藥物氾濫重災區似在美東阿帕拉契山脈地區(Appalachian region),而丟掉性命的受害者不乏高中足球明星和尋常中產階級家庭主婦。

《毒疫》一劇中,一名礦場員工因傷及背部而被開處止痛藥「奧施康定」,從此一蹶不振、走上不歸路。而現實生活中,千千萬萬美國人正是在受到相對輕微傷勢後,遭收取藥廠回扣的醫師開出強效鴉片類止痛藥,進而上癮。

等到醫師不再開處方箋、改開其他藥品,許多人這時就會因為嚴重藥物戒斷症而改向藥頭購買海洛因解癮。而為了取得更多海洛因,平凡藥癮者鋌而走險當起運毒販子,把毒品從都市運至鄉間,從此越陷越深。

同臺演出《毒疫》的女星蘿賽李奧道森(Rosario Dawson)說,這場危機「影響著全美、影響著全世界」。

普度製藥高層去年已針對幾項刑事罪名認罪,包括為推高奧施康定銷售而淡化此藥品成癮本質、欺詐聯邦衛生機構,並非法提供醫師回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