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圓規颱風橫掃 11日至12日上午影響大

迎風面的東半部花東地區11日降雨明顯,海邊風浪增強。(中央社)
迎風面的東半部花東地區11日降雨明顯,海邊風浪增強。(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來勢洶洶,11日時臺灣東部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更是大風大雨,蘭嶼也出現16級強陣風,氣象局表示,11日下半天到12日上午,是颱風影響最大的時候,迎風面的北部、宜花地區都是降雨熱區,而各地也傳出些許災情。氣象局預估,12日上午可望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但雨勢及風浪的減緩程度不明顯,即使颱風暴風圈離開臺灣,但降雨狀況還是會持續。

氣象局表示,圓規外圍環流寬廣,外圍風力偏大,根據氣象資料分析,宜花東山區都得慎防超大豪雨,11日0時至12日24時兩日總雨量預估,宜花東平地雨量預估300至500毫米、宜蘭山區450至700毫米、花蓮山區500至800毫米、臺東山區400至600毫米。

臉書紛絲專頁「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指出,圓規在超大外圍風場壓境下,各地感受大多遠超上個月璨樹颱風。截至11日下午3時,最強陣風出現在在蘭嶼16級,全臺沿海,也普遍有8到11級陣風,即使是北部內陸的市區,也有6到7級,然而,以上所有區域全都不在氣象局定義暴風圈範圍內,「考量目前已有的臺日實測資料,目前這僅僅200公里的暴風半徑是否過於保守?或是定義太死板?這很值得討論。」

間歇性強風豪雨 各地傳出些許災情

颱風圓規外圍環流影響,出現間歇性強風豪雨,花蓮市中山路一處路樹傾倒,造成一輛停放路邊自小客車損毀,所幸車中駕駛已放倒座椅休憩中,只有手臂受到一點皮肉傷,自行走到不遠處的花蓮慈濟醫院就診。

台北市內湖區發生土石崩落意外,在台北市內湖成功路2段456巷上,受大雨影響造成邊坡土石滑落,大量土石傾瀉而下,砸中停在路邊的三輛轎車,警消已封鎖路段,除了請相關單位排除落石,也已封鎖警示,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

宜蘭縣南澳鄉神秘沙灘則是發生16名遊客受困海蝕洞,空勤直升機分2梯次救援,包括油料、保養、耗材,飛行成本,若連同搜救人力,估計總花費超過60萬元。由於宜蘭縣未列入圓規颱風警戒區域,遊客行為沒有違法,直升機出勤屬於救難行動,所需費用由國家埋單。

颱風圓規影響 東臺灣需嚴防坡地災害

因應颱風圓規災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1日下午召開工作會報暨情資研判會議,科技中心表示,颱風主要降雨區為宜蘭、花蓮;東部、東南部沿海11日晚間達滿潮,近岸低窪及河口地區須慎防強降雨造成積淹水;坡地災害高風險區則有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和臺東縣。

災情部分,消防署表示,宜蘭縣南澳鄉神秘海灘海蝕洞16人因漲潮受困,11日已由空中勤務總隊黑鷹直升機全數吊掛救出;新竹縣尖石鄉11日有3名遊客返途遇溪水暴漲,造成1人受困河道沙洲,仍持續救援中。另外,新竹縣尖石鄉11日上午近9時有3名民眾受困岸邊,持續搜索救援;屏東縣霧台鄉有20多人9日出發大鬼湖登山,11日獲報其中2人跌落山谷,1人已無呼吸心跳、1人受傷;新竹縣尖石鄉11日下午1時許有15人因受困溪水暴漲,持續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