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南部職缺7年增5成 醫生、教授薪資超越北部

中南部薪資高於北部的亮點職缺。(104人力銀行提供)
中南部薪資高於北部的亮點職缺。(104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產業近期吹南風,104人力銀行12日指出,今年第三季平均每月工作數來到77萬,57%集中於北部、中部占22%、南部則為18%,但自2015年以來,中南部工作數增幅均逾5成,較北部的3成增幅更高,成長有明顯超車的跡象。此外,中南部薪資高於北部的亮點職缺,包括醫生、大學教授及工程師等。

根據104人力銀行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與2015年同期相比,北部工作數增加約10萬筆、增幅30%;中部提高約7萬筆、增幅來到67%;南部上升5萬筆、增幅為51%,顯見中南部成長幅度較高。

中南部7年工作職缺成長超車北部中南部7年工作職缺成長超車北部(104人力銀行提供)

若觀察六都現況,104人力銀行表示,工作數多集中在北部都會區,但台南市及高雄市工作數分別為5.4萬筆、6萬筆,居六都之末;最近7年,中南部工作數增幅最高的產業為營建製造業、不動產業、農林漁牧、水電資源等,反映自2015年起,高鐵苗栗、彰化、雲林站正式營運,加上中科、南科近年擴建廠房需求,帶動相關工作職缺攀升。

長期以來,石油煤製品製造業、鋼鐵等重工業支撐中南部產業命脈。不過,104人力銀行進一步指出,半導體聚落已從北部竹科延伸到中科及南科,中科今年上半年營收約4,828億、年增12%左右,南科上半年營收達4,860億、年增約32%,營收均達竹科的2/3,有望再度上揚。

104人力銀行分析,中南部薪資高於北部的亮點職務,集中於硬實力、地方特色產業的相關職務,所謂硬實力即為醫生、大學教授及工程師等職業,主要原因是醫療機構、大專院校,為吸引北部人才進駐或留在中南部工作,而開出更優渥的薪資條件,月薪中位數比北部高出逾2萬元。

至於近期很夯的IC設計及製程工程師,則是因為半導體、光電南移擴廠,使月薪中位數較北部高出2千至5千元不等;地方特色產業則包括製鞋人員、一般動物飼育人員等,月薪高出2千至6千元。

中南部薪資高於北部的亮點職缺中南部薪資高於北部的亮點職缺(104人力銀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