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嘉玲  疫情警戒降一級將評估三指標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日透露,降低疫情警戒等級有三項指標,分別為釐清不明感染源、醫療應變能力,及國人對防疫措施遵從度。(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日透露,降低疫情警戒等級有三項指標,分別為釐清不明感染源、醫療應變能力,及國人對防疫措施遵從度。(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12日無新增本土武漢肺炎個案、死亡個案,另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稍早表示,降低疫情警戒等級有三項指標,分別為釐清不明感染源、醫療應變能力,及國人對防疫措施遵從度、國際疫情變化。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不明感染源定義或計算,會排除久遠感染的個案。

臺灣本土疫情穩定,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2日早上在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時提問,達成什麼樣指標可能降低疫情警戒?陳時中表示,降級指標要從不明感染源評定,因為將來一定會持續有舊案,因此,就是要把感染源弄清楚。

陳時中說,其次為醫療應變能力,這包括要維持專責病房與專責醫院量能,以及對高齡與風險高族群的疫苗注射率;第三,則是要看國人對防疫措施的遵從度,及國際疫情變化。

稍晚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被問及陳時中說,其中一個指標是不明感染源的數目?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不明感染源是降級的多項指標之一,會綜合參考。

至於不明感染源確診是否包含舊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說,不明感染源定義或計算,原則上會排除比較久遠感染的個案,例如日前公布的內湖幼兒園老師,她的抗體IgM陰性,代表並非近期感染,降級指標計算時就會排除這類個案。

另就,染疫北市幼兒園老師(案16411)接觸者採檢結果,目前採檢113人、陰性106人、7人檢驗中、5人待採檢,另有60多位接觸者目前居家檢疫中。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309例確診,分別為1,672例境外移入,14,583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34例本土死亡個案。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